时评今日聚焦

别掉进“杀鸟盘”的虚幻陷阱

2021-09-10 09:4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听说过“杀鸟盘”吗?这种新型网络诈骗男士们要警惕了近日,重庆两江新区警方在重庆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先后发起“杀鸟盘1.0行动”“杀鸟盘2.0行动”,连续摧毁两个网络直播诈骗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18人,查扣涉案电脑367台、手机360部,捣毁诈骗窝点16处,初步查明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9月9日 央视新闻)

网路千万条,防诈第一条。此前,有关“杀猪盘”的网络诈骗新闻频频曝光,众多女性受害者被骗,诈骗分子以恋爱、结婚的名义,骗取女性的信任后,进而以投资、炒币、炒汇等套路诈骗,且单笔诈骗金额大、作案周期长。如今,又兴起了针对男性的“杀鸟盘”,骗子扮演女主播诱惑男性粉丝,诈骗话术、套路更多,诱导男性打赏、充值,诈骗金额从几百、几千、几万至几十万元不等,采取短平快诈骗周期的新型“杀鸟盘”诈骗。

据报道,警方发现两大网络直播团伙以犯罪嫌疑人韩某为首,打着代理“熊客直播”“嗨秀秀场”的旗号,通过交友软件有目标性的拉人并引流到特定直播间,在建立恋爱、暧昧等关系的基础上,诱使被害人充值打赏主播实施诈骗。显然,骗子是在挂羊头卖狗肉,利用大家熟悉的网络直播场景,以及部分男性对女主播的遐想憧憬,冒充女主播身份寻找“猎物”,以交友恋爱为由诱骗男性粉丝,进入直播间打赏充值消费,从而诈骗钱财。

“在网络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由于网络身份都是虚拟的,双方处于信息不对称,很难辨识对方的真伪面目,一旦失去警惕性,轻易相信对方的甜言蜜语,就容易掉入虚幻陷阱里,被其宰割。复盘可见,无论是“杀猪盘”还是“杀鸟盘”,其性质和套路也都是一样的,均是瞄准网友的感情弱点,通过花言巧语骗取信任后,就适时使出诈骗钱财的伎俩,所谓的“恋爱”“结婚”不过是骗钱的幌子罢了。

在虚拟世界里,充满了很多虚幻、伪造的东西,由于鉴别真伪的技术和成本都很高,普通网友并未掌握住,导致骗子很容易达到目的。而且,网友在上网交友时,空间与距离相对较远,容易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将对方想象得过于完美,而忽视了可能存在的虚假、诈骗等问题,以致掉入骗子精心编织的陷阱里,搞得伤了感情又折财,实在是得不偿失。

天上不会掉馅饼,网络上也不会无缘无故掉感情。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在面对网络那头冒出来的“白马王子”“在逃公主”打着谈情说爱的旗号,跟你撩骚时,一定不要轻易上钩,要多留个心眼,毕竟自己不过就是个普通人,又没干过拯救银河系的伟大事业,哪里那么容易被“神仙爱情”垂青。还是清醒点吧,多关注下时事新闻,多了解下网络诈骗,把自己的荷包捂牢了,才是正道。(江德斌)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