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城市“温度”照进居家养老服务

2021-09-10 19:4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从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强化养老服务人才支撑、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等方面发力,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将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列入全省20项民生工程,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持续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提高失能照护能力,在老年人吃不愁、病不忧、乐有伴等方面出实招、干实事,加快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新格局,打造“河北养老样板”。

从石家庄市推出的“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由社会资本投资,在老年人密集的社区内建设,具备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康复医疗、社工介入等功能;到衡水市建立了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辅助、社会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建档立卡贫困失能失养人员集中供养模式……各地都正在摸索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模式,满足绝大多数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15分钟养老服务圈"正从规划蓝图里慢慢走向现实。

实践证明,这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养老服务新举措不仅有利于降低养老成本,提升服务效率,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养老服务供给端的转型升级,为满足老年人的多层次的美好需求开辟了新渠道,而且还打造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模式,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养老服务格局,实现了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协调平衡和良性互动,从而达到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与效率的目的,进而让广大老年人享受优质养老服务,能够“快乐地生活、健康地长寿、优雅地老去”。

与此同时,在智慧城市建设已成大趋势的今天,“智慧养老”成为各大城市的标配。然而,有些地方的“智慧养老”产品浮在云端,看上去高端大气上档次,实际却脱离了老人的需求,也远远超出其操作能力。所谓“养老服务圈”,并非只是以距离为半径,画出一个“圈”来,而是需要直面问题,整合资源。短短的15分钟,不仅周全地保障了老年人权益,更充满着精致的细节服务,也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还是一种社会生态,需要更多地呵护老人的精神需求。应该切实转变思维,以老人为本,既要有技术精度,也要有人文温度。以“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为初心,应是居家养老服务不断“进阶”的方向。(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