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上牌”有猫腻,须让公开阳光照进来

2021-09-14 15:3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有群众向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安徽省宣城市部分地区电动车“上牌”需要缴纳50元费用,督查组综合分析调查暗访的情况后认为,宣城市下属的广德市在推广防盗备案登记过程中,存在宣传不到位、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新华网)

行政机关登记“牌照”,竟然为企业经营行为,政府部门出面为企业办事,企业却打着政府的旗号捞钱。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市有关部门的做法,从大的方面说,是政企不分,从小的层面讲,是公权私用。这种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的行为,究其根源,还是缺少一个公开透明的机制,才让暗箱操作大行其道,阳光理政,自然就被遮挡在大门之外。

让公开、透明成为常态。政务公开是打造廉洁高效政府的一种有效方法,政务公开有利于维护群众的合法权利,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政府工作中来。同时,政务公开也是杜绝干部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2月24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从而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政务透明要做到真透明,不能隔着一层“纱”,雾里看花,误导群众。官方公众号及政府官网分别发布了推广电动车备案登记的相关内容等信息,致使一些群众误认为,防盗备案登记是公安交管部门的行政行为。接着,有关部门在推广备案登记过程中,使用“上牌”“专项整治”“电动车牌照”等用词和表述,从而让群众产生“不进行备案登记会受到相关处罚”的错觉。在这种情况下,群众难辨真伪,只能被牵着鼻子走,很难规避被忽悠的后果。

监督,不能缺位。此次事件背后的“猫腻”被曝光,要归功于督查组的督查。毋庸讳言,如果当地监督检查部门能够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纠正,就可以最大限度挽回在群众中的不良影响。所以,要充分发挥督导检查的作用,要时刻能做到“利剑出鞘”。一旦发现了问题,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该查处的查处,随时查漏补缺,把苗头消灭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