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康凯歌

“党课开讲啦”拓展学习新境界

2021-09-15 10: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郑国钦给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以讲党课、上党课的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人民日报)  

党史学习,党课重要。党课激励干部牢记初心,赓续红色血脉。老兵上党课,可亲可感,历史厚重,生动鲜活。“党课开讲啦”开拓了党课学习新境界。  

主讲多元,内容充实。教师是课堂的引领,课堂好不好关键在教师。明确八类“党课主讲人”,有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校教师、老党员,还包括驻村第一书记、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不同的主讲人有不同的阅历,从不同的角度去讲述,内容更加充实、全面,更能让党员学习入脑入心。  

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时代发展,与时俱进,党课样式,需要创新。成都的“歌声中的党史”、雅安的“实景课堂”、自贡的特色彩灯党史课、甘孜的“草原课堂”等等,打破了刻板的说教,探索互动、体验、多媒体,用听得懂的乡土话语,讲对实践有用的理论和方法。党课形式可亲,有吸引力,接受主动,产生震撼力。  

内容实际,效果落地。党课内容必须接地气,能够激励思考,开拓思路。“理论联系实际,讲社会关注的问题,才能帮助大家更好地从中汲取营养”,广元市青川县陶龙村驻村第一书记蹇凯讲完党课后,乡亲们围着他,热烈讨论村里的产业发展。热烈讨论就是党课的直接效果,因为激发起了人们对身边事的思考。一堂党课,一片讨论沸腾,这是最好的党课效果考核。    

上好党课,是提高党员素养的重要途径;提高党课教学效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课开讲啦”是党课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好样板。期盼更多地方的党课能够崭新开讲,多元主讲,从实际问题讲开去,激发大家共同思考,解决实际问题。(李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