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将疫情做教材 造就新时代“男丁格尔”

2021-09-15 10:4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医学生在入学前的誓言,当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侵害时,医生们往往秉承着誓言守护着人民。9月10日福建莆田发现本土病例,后经统计确诊35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在面对如此形势严峻复杂的莆田疫情情况下,莆田学院医学院320多名医学生临危受命,在经过连夜培训后于13日0时出征仙游协助核酸取样检测。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国家有难之时,我应当挺身而出,国家需要我时,我定不会退缩。”这是明知前方危险,“男丁格尔”们喊出的口号。不管是在疫情时代还是后疫情时代,青年人所展现的责任与担当已然慢慢展现在了大众的视野面前。

在疫情大考面前,为何青年人要选择勇挑重担、为国分忧呢?因为青年正在经历人生中最宝贵最需奋进的时光,在这段时光中应该充斥着活力、竞争力与创造力,以此在后疫情时代以及未来新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当中,能“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秉承先辈精神,发扬责任意识,勇担起自己应负的责任,不负韶华,振兴国家。

时代的际遇与发展造就了青年一代“温室”的成长环境,致使年轻一代一度被认为扛不起风浪,经不起风雨,甚至还被贴上“个人主义”等各种标签。然而,不论是在20年疫情爆发之时,还是当下莆田医学院全体男生奔赴仙游驰援,这群以90、0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洗刷了之前一度存在的对青年的刻板印象。十七年前,“非典”疫情肆虐,十七年后,新冠肺炎蔓延,当年在非典之中懵懂成长的孩子已然长大成人,他们学着当年父辈的样子,奔赴前线,成为中国又一代值得致敬的逆行者。曾被贴上“躺平”标签的他们,如今用实际行动诉说着一个“曾经是你,现在是我”的感人故事。昨天在父辈看来仍是孩童的我们,今天已然站在社会大众面前,为社会做出着自己的贡献,正在用年轻一代的声音,奏响歌唱着新时代的主旋律。

在过去,青年一代是被国家小心呵护的,是含苞待放的花朵。但现在,中国的新青年早已成长,是坚固不可摧的长城,是巍然屹立的雪山。贾平凹先生曾言:“我有使命不敢怠。”愿你我皆能牢记于心,心系使命,无畏前行。(张若尘)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