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国企做大做强做优,有志者“石”竟成

2021-09-16 16:2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9月13日,经石家庄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市属国企重组整合方案最终确定。(9月15日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时代发展突飞猛进,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改革是催化剂,创新是能量源。2020年启动实施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冲锋号”。《石家庄市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总体实施方案》提出,拟将77家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全面重组整合,筹建五大企业集团。这样的方案,合并聚焦,抱团奋进,能够聚力打造主业突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显著的一流国有企业集团,是国企改革精彩篇章。国企改革创新,为发展担当,为未来聚能,必然谱写河北国企发展壮美画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经历艰难方显国企魅力。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带头作用,成为改革创新的主力军和先行者,有力支持了抗击疫情、经济恢复。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疫情反复侵袭,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地方国企如何发展?不能单打独斗,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团结协作,合并同类项,打造大航船;必须抱团奋进,做强、做优、做大。强起来,有骨气;优起来,有志气;大起来,有底气。

石家庄新成立的企业集团,最终形成“5+2”市属国有企业架构,打造石家庄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结合石家庄市发展实际,同业归并、产业链纵向整合,明晰市属国企的功能定位和业务布局,推动国有资本向城市建设、交通发展、产业培育、水务农业、文体旅游等方面集中,必然形成河北市属国有企业的榜样引领,对促进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承担使命,有示范引导作用。

风雨之后见彩虹,磨砺事业硕果香。经历了疫情的洗礼,经历了市场经济恢复的磨砺,企业集团重新组合,万象更新。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效益,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更加凸显。笔者坚信,随着国企重组整合落地,焕发崭新生机活力,到“十四五”末,实现市属国企资产规模、利润翻一番,为省会城市打造强大经济支撑的目标必然能实现。

国企做大做强做优,看有志者“石”竟成。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必然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款款走来。(李爱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