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口袋公园,在城市街角遇到“美”

2021-09-16 16:4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蜻蜓点水”“抬头望月”,再来一个飞速360度转身……空竹在手中潇洒自如地抖着,并灵活变换着各种花样。9月14日清晨,邢台市民刘怀方和其他两位空竹爱好者相约在家门口的书贤园抖空竹、做晨练,“早上到这里遛遛弯、抖抖空竹,偶尔也会带孙子来转一转,园子虽小却十分精致,怎能让人不喜欢?”(9月16日 河北新闻网)

“口袋公园”,一般是指散落于城市边角地、街角处的规模较小的绿色宽敞空间,包括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等,具有选址灵活、面积较小、分布分散等特点,可健身、能休闲、近自然,为城市增添了不少绿色,更为市民提供了放松身心的场所。目前,河北省累计建成“口袋公园”4595个,增加公园绿地面积5491.58公顷,让居民在城市转角遇到“美”,共享绿色生活空间。

如今,人们对城市公共空间和多样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渴望能够“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多亲近自然,多一些户外活动,成为城市居民的一种普遍利益诉求,而“口袋公园”恰到好处地回应了这种诉求。今年,河北省将“公园绿地增建提质行动”列为住建系统民生实事之一,持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推进力度。其中邢台市坚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以“五朝古都”“城市记忆”“国学文化”等为主题建设 “口袋公园”,在满足百姓休憩健身需求的同时,让“口袋公园”建设融入历史、植入文化。

实际上,当下城市发展更加注重内涵品质的提升,但受历史规划和建设用地紧俏等因素影响,老旧城区居民相较新城区居民对享受绿色健康生活的欲望更加强烈。当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要因地制宜精心打造“口袋公园”,着重以绣花功夫添绿,添置健身器材、休憩长椅等文体设施,突出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在“口袋公园”环境设计上下功夫,“一公园一设计”,在方寸之间彰显城市品质。

小游园,大民生。“口袋公园”见缝插针的布局,既合理利用了国土空间,体现内涵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又满足了居民健身运动需求,见证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也见证了城市公共服务的品质越来越高。衡水市通过“口袋公园”建设打造具有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生态环境支撑系统,并根据不同群体需求,配齐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垃圾桶、避雨亭架等设施,切实提升便民服务功能,真正让城市品质触手可及,值得学习和借鉴。

“口袋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拓展了城市居民的公共空间,给城市居民提供了享受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慢生活”场所,让人们在城市街角遇到了“美”。这里,我们期待城市建设之外,更懂得“留白”,感知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做好“口袋公园”这篇“角落文章”,真正利用好碎片化空间,不断满足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