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吴睿鸫:多孩也免票,公共政策就该及时刷新

2021-09-17 10:0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北京地铁了解到,为提供高质量的轨道交通票务服务,自2021年9月19日起《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车票使用规则(2021年修订版)》正式实施,其中对于身高1.3米及以下的儿童乘车规则进行了修改,新规取消了“带领两个以上身高不满1.3米的儿童乘车,一个儿童免票”的规定,这意味着“二孩”、“三孩”家长今后乘坐地铁时,所有符合身高规定的儿童都能享受到免票优惠。(9月16日《北京日报》)

随着“三孩时代”的到来,很多家长有了新的烦恼,譬如,进入景区、乘坐公共交通公具,多数地方仍规定“一个大人只能携带一个小孩,超过人数需购票”。这样的公共政策继续抱着“旧皇历”不放,显然已经不合事宜。

而如今,北京市率先在全国,依据国家计划生育新政策,对事关儿童的福利标准,及时进行刷新,出台了《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车票使用规则(2021年修订版)》,尤其是新规则取消了“带领两个以上身高不满1.3米的儿童乘车,一个儿童免票”的规定,这预示着“二孩”、“三孩”爸爸妈妈们今后乘坐地铁时,所有符合身高规定的儿童都能享受到免票优惠,既彰显出社会对下一代的关爱,更体现出公共政策与时俱进,的确令人耳目一新。

实际上,公共政策中总有一些抱着“老皇历”不放,让制度“休眠”不醒。比如,曾被舆论热议的教龄津贴。从1985年开始实行,该项津贴按从事本职工作的年限计算。凡从事本职工作满5年不满10年者,每月发3元;满10年不满15年者,每月5元;满15年不满20年者,每月7元;满20年以上者,每月10元。不从事该职业时,从第二个月起停发教龄津贴。现在执行的标准还是1985年的红头文件,1985年距今已经整整36年了,至今未变。

还有,职工探亲假规定,实行了37年,已沦为公职人员福利;每月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洗理费、书报费,实行了30多年……有些规定在数十年前出台后就几乎没有过任何变化,却仍在行使对当下社会的指导性或规范性职能。

一项公共政策的制定,并非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无论是法律规定,还是各种制度规则,都应与时俱进,适时适度修改,以保证公平与正义。鉴于现实中诸多公共政策长期处于休眠及滞后状态,国家层面有必要组织相关部门,对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种“沉睡政策”进行梳理 ,该清理的,一定要清理,需要更新的,务必要及时刷新,让公共政策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不仅能为民众福祉保驾护航,也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