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孟伟:拎摔卖菜老人,如此“城管”也该管管

2021-09-17 10:1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5日,一段“摆摊老人被城管队员暴力执法”视频引发广大网友关注。随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及街道领导赴医院看望慰问并致歉,管委会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次日,南通警方对当事人吴某以涉故意伤害,处以行拘15日,罚1千元。(9月16日澎湃新闻)

城管拎摔卖菜老人,可以说将“暴力执法”四个字诠释的淋漓尽致。据视频显示,9月15日早晨5点多,城管下车后,首先将一移动推车摆摊的老人的杆秤抢夺收到车上,老人跟后索要,发生争执多次跪倒在地,携带的杆秤被城管掰断,最后老人被执法人员拎起,甩摔腾空翻重重落地,老人想挣扎爬起来未果,看着令人心疼。一个躲避不及遭此飞来横祸,这很城管。

哪怕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司空见惯,但如此粗暴对待老人的做法也实在令人愤慨。谁能想到一个高出老人两个头的大小伙子,竟然会向拎小鸡子似的将其重重摔在地上,真是“身手了得”。或许也正是仗着自己身强体壮,平时颐气指使惯了,碰上不听话的就要武力泄愤。也有可能在这个城管眼里,老人就是他可以随意欺凌的对象,因为他丝毫不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不懂人的尊严为何物!

城管身为城市的管理者、执法者,理应做到“规范”二字,言行举止当为作市民表率。执法者带头违法,透支的是群众对城管整个部门的公信力,务须对坏了一锅汤的“老鼠屎”进行严惩,不然何以堵住公众的悠悠之口,何以捍卫法治的权威与人的尊严?相关部门对老人慰问、道歉,对施暴者拘留、罚款都是应有之义,后续的整改、问责也一个都不能少。

值得玩味的是,每当爆出城管暴力执法的丑闻,“临时工”往往应声上线。此次事件当然也不例外,从官方的通报来看,当事人吴某身份为小海街道城管协管员,言外之意不言而喻。只是“临时工”不是城管队伍素质隐疾的遮羞布,危机公关同样不是正视问题的良方,不从思想的深度解决问题,而是草草罚款逃脱罪责,以后类似的情况难免不会再次发生。

拎摔卖菜大妈不是小事,如此“城管”是时候该好好管一管了。相关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深刻吸取教训,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要做到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以人为本不是一句空话,城管作为公职人员,不少还是年轻干部,希望广大城管们切实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落实在执法的行动中!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