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数字极简”是对“手机依赖”的自我修正

2021-09-18 09:4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智能手机App恐惧症”引发年轻人尝试“数字极简”。从日均使用手机屏幕时间超过10小时,到看见手机心生厌恶,再到寻找与手机新的相处模式……最近一个月,钟宁做了一场“数字极简”试验,她发现,自己正在收获一些正向的反馈。记者采访了解到,线上线下,与钟宁有着同样烦恼的人不在少数。在豆瓣网上,一些网友组建“数字极简”主题小组,已有13700余人加入。(9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据介绍,“数字极简”指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摆脱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建立一套规则来合理、节制地使用,以减少过量信息带来的干扰,拯救自己的注意力,更加专注于当下的生活。可见,这是用户对“手机依赖”的自我修正,通过减少App使用时间,逐渐克服心理上对手机的依赖性,回归自然健康生活状态,养成规律作息习惯,让自己过得更舒适,不再被智能手机“绑架”。

身处信息时代,我们早已习惯了数字化虚拟生活,智能手机装满了各式各样的App,工作与生活两不误,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每天都在用手机刷视频、聊天、游戏、支付等,甚至实现一机在手走遍天下的梦想。然而,随着App功能愈来愈强大,海量信息数据无穷无尽,工作与生活、休息的概念逐渐模糊,碎片化时间亦被各种App填充掉,用户犹如困在信息牢笼里一般,没有了自由之身。

时下,信息超载现象非常普遍,越来越多人的时间,被海量信息淹没了,其中绝大部分是毫无价值的垃圾信息。很多用户受到工作制约,每天在各种App之间跳转,忙于应付各种任务,总是有回不完的信息,加不完的班,似乎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了。在周末、节假日休息时,又往往沉迷在短视频、游戏、朋友圈里,时间就如沙子沉入信息海洋里,无声无息就没了,导致身心疲惫不堪。

正所谓物极必反,每天使用智能手机App的时间太多,就会产生厌恶、抵触心理,被手机“绑架”久了,就会想着逃离束缚。于是,“数字极简”应运而生,一些用户重新审视自我需求,将时间更合理分配,选择减少手机使用时间,在特定时间段与场合不看手机,或从社交媒体隐退,逃脱虚拟化生活,转而将更多的时间花在线下,亲近大自然,与家人增进交流关系,体验真实可触摸的生活。

由于互联网和手机App都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处于信息时代的我们,不可能也没必要与之彻底隔绝,否则就会与时代脱节,成为“数字难民”,难以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日常生活也会受到各种阻碍。身为用户的我们,需要利用好选择权,无论是否选择“数字极简”,都应有清醒的认知,比如将工作与生活分清楚,尽量不要混淆在一起;控制使用App的时间,每天不超过一定量;学会辨识信息,将信息按照重要程度分级,不去关注无效信息等。

总之,我们要学会做时间的主人,不要做手机App的奴隶。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