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文旅融合,让“诗和远方”走到一起

2021-09-18 15:18: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6日,作为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秦皇岛分会场“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内容之一,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观摩了“长城脚下话非遗”系列板块展览展示,并到老龙头、板厂峪砖窑群遗址等地现场观摩。(9月18日 河北新闻网)

文旅融合是文化事业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赋予文化以新生、丰富旅游以内涵,才能在不断发展变革的市场竞争中抓住机会、推陈出新,为文化传承与创新、旅游产业调整与优化增添动力,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供精神食粮。

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正是基于这样的关系,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是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的重要基础与支撑。从这个角度看,文旅融合的基点与生命力在文化,只有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把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时尚旅游活动相结合,促进传统文化实现现代化的表达,才能更好地展现时代文化元素的旅游价值。

发展的前提是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与魂,挖掘传统文化背后的价值,首先要做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无论是文化的发展和繁荣,还是文旅产业更深层融合,说到底都是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服务。保护并传承传统文化、激发文化的生命力一方面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中华传统文化批判性取舍,去粗取精、激浊扬清;另一方面要根据时代发展和形势需要,持续挖掘优秀文化的时代性、创新点,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为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添砖加瓦。

保护的目的是发展。今年6月份,历时近两年编制完成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正式公布,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方面的发展任务,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成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重点之一,以巩固优势叠加,实现双生共赢。规划指出,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不断健全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在这样的政策引导下,旅游已不仅是一个生活方式,还是一种学习、成长方式,在旅游中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由此可见,古老的文化也需要借助现代的旅游形态来进行传承,要和现代的旅游需求结合在一起,才能推动文旅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文旅融合,让“诗和远方”走到一起。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文旅深层次融合质量才能更好、成色也会更好。加大文旅融合的力度,需要在顶层战略设计的基础上优化各种实施策略,切实保证文旅融合的顺利有序推进,满足新时代文旅产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