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吕欣然:莆田疑似源头病例被网暴,是瞄歪了靶子

2021-09-18 17: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福建莆田的疫情状况逐渐恶化,从新加坡归国的林某疑似在隔离期内被感染,被认为是此次福建疫情的疑似源头病例。经历21天隔离并做了9次核酸检测的林某全程按照政府规定积极配合,却在意外确诊后遭遇信息泄露,收到许多谩骂的骚扰电话和短信,其家人也无一幸免,全部遭受了网络暴力。(9月18日 中国青年网)

事件发生后,林某委屈发声:“如果我真的是源头,肯定是我的不好,向大家道歉,希望大家对我的家人多一些理解和包容。”但是,这一番无奈又怀有歉意的话语似乎并没有让网民买账,铺天盖地的恶评依然围绕在林某和其家人身旁。但是,如若冷静下来仔细想想,成为源头是林某所愿吗?被感染也是他事先可以预料的吗?那些“不顾一切”任意指责他人的键盘侠急不可耐地网络上泄愤,却全然不顾当事人的内心感受,让人不禁想要反问:“网民的理智在哪里?”

互联网本是网民在网络上发表观点的新天地,却成为了某些不怀好意之人任性攻击他人的法外之地,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摆出一副对疫情传播十分熟悉的姿态,对疫情源头病例毫不留情地指责与谩骂,他们的行为不仅对当事人的名誉与权益造成损害,也已经突破了道德底线。

在众多指责声中,“新加坡归国”也是争议的一大焦点,部分网民认为林某携带了某种“国外病毒”,把其当作“本轮疫情病原体”,这些无端怀疑在林某的心中都是有苦说不出,只能被迫承受。林某的遭遇令人同情,实施网络暴力的键盘侠也令人愤怒与鄙夷,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谁都无权对他人的生活指手画脚,他们的行为终有一天会受到惩罚。

在这一事件中,泄露林某及其家人信息的始作俑者也不得不令人揣测,其目的到底为何?现在看来,其行为也是另外一种网络暴力,比在网上“无脑喷”的键盘侠更加令人愤怒,其自以为“伸张正义”的行为殊不知已经在游走在违法的边缘。例如,去年12月,一男子因泄露成都疫情感染者赵某的行动轨迹而受到严厉的行政处罚,由此可见,泄露他人隐私已涉嫌违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不应该只是满怀怒火、紧盯谁是疫情源头,而应该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少一些戾气与愤怒,多一分理解与宽容,不做指责的“巨人”、防控的“矮子”,而是应从互联网中跳脱出来,真正拥有现实的凝聚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疫情面前,我们共同的敌人只有一个,别再将愤怒施加给无辜的受害者,也别让已经受到伤害的人再次寒心。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