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农民中秋开诗会,彰显文化自信

2021-09-22 18:5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8日,中秋前夕,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南街村的村委会大院里,2021年南街村中秋诗会在霏霏细雨中拉开帷幕。该村农民书画社、野草诗社成员共50余人齐聚这里,吟诗作赋,讴歌时代,抒发情怀,共庆佳节。(9月22日 河北新闻网)

月皓云舞,情聚中秋。中秋佳节,自古以来就为国人真挚的情感所系,承载着中华民族对幸福与圆满的祈盼,也成为了最具诗情画意的民族文化符号之一。今天河北邯郸的这个村委会大院里,有农民自发组建的乡村社团50余人齐聚这里,赏月吟诗、讴歌时代,中华文化的厚重感油然而生。中秋诗会进一步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诗会展现当代文化自信的根基。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着在佳节以诗歌来直抒胸臆的传统,从“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到“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每一首经典都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灵与魂。文化犹如一个生命体,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孕育着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中华文明延续至今而依旧富有生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向往和牢不可破的文化自信。“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剑舞表演与诗词朗诵相互交融,经典诵读者的精彩朗诵演绎,农民诗人自创新诗《金秋》,让台下观众沉浸在丰收的满足与喜悦中……

河北邯郸乡村农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巧妙链接,在这个小乡村里的中秋诗会中,我们充分感受到“文化中秋”的浓浓情韵。其实,这就充分展现了文化自信的根于魂。不仅是邯郸这中秋诗会,所有的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主旨的民俗活动,都在生动表明:新时代先进文化一旦和民族传统文化嫁接成功,就必然根深本固,枝繁叶茂、花红果硕。

诗会彰显新时代文化自信的生命力。文化自信的生命力到底在哪里?就在亿万人民群众生机勃勃的实践中。从新闻中得知,南街村中秋诗会已经是第十四次举办,并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邯山区还深入挖掘和培养农村文化带头人,扶持引导成立了冀南书画社、野草诗社、秧歌队、合唱队等民间文化团体30余个,农村文化土壤日益肥沃。邯山区的文化盛会就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期间的又一次延展和体现。其实不仅是邯山区,每逢佳节,全国各地都有不同形式的文化盛会,所以从以点看面的意义上说,这些文化土壤都是当今文化生命力的具体呈现。所以,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文化自信才有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传统文化也必将绽放出更具有生机的独特魅力。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感受中秋文化,更应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那一轮皎洁的圆月也引导着中华民族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共同创造中华复兴的美好未来。(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