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成风化人,勾勒燕赵大地时代景致

2021-09-23 15:5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创意河北,精彩在冀。9月3日,“京娘湖杯”第三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石家庄市举办。最终,60件具有河北文化特色的文创作品脱颖而出。这些创意成果将被开发为文创商品,摆上各大景区、景点文创购物店的展台,成为游客购物的新选择。(河北新闻网)

文创产品,是盘活文化资源的一种途径,是与历史零距离接触的一座桥梁。着眼于让优秀文化“立”起来、“活”起来,河北省近年来深挖文化资源富矿,着力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尤其是“文创进景区”工作启动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高效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推出“有温度、有故事、有品位、有体验”的文旅新产品新服务。

在避暑山庄博物馆文创商店内,尽显避暑山庄特色的折扇、笔记本,宫廷刺绣风格的手包,Q版宫廷人物造型的水杯、摆件、书签等文创商品琳琅满目;在唐山最新打造的培仁历史文化街区“唐窝窝”文创店的系列创意文具上,印有唐山的俏皮方言,一下就让游客记住了唐山话这个特色鲜明的本地文化符号。小小的文创作品,可以展示当地文化、历史内涵,让游客的旅游增添几分文化气息,多上几分亲切感,高雅之中不失本能的冲动喜悦,有特别的仪式感。

文创产品被市场认可,离不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河北优秀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除了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外,还组建了“文创进景区”专家智库团队,对文创购物店建设提升、文创产品开发、市场化运营等进行指导咨询。通过举办“设计云学院——文创线上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文创专家进行授课,对加快河北省优秀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景区文创研发能力提供智力支持。

不仅如此,河北省还连续两年举办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依托“河北游礼”品牌,突出魅力冬奥、建党百年及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要主题,分文博文创类、文化非遗类、智慧科技类、户外美妆类、旅游演艺类等类别,推出了一批优秀文创产品。两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推出数百款文创产品,市场销售火爆。

文化产业春风渐起,对于河北来说,不仅要充分正视环京津区位优势,积极引导京津优质文化资源与之合作,深入推进‘文化+’战略,还应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机遇,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促进跨界融合,持续深入推动文化产业赋能旅游、体育、健康等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化不仅表现为文物与名胜古迹,还用一个个具体而微的场景,勾勒出全面建成小康路上燕赵大地气象万千的时代文化景致,也必将成风化人,绽放最美的幸福之花。(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