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预收费全监管,掐住校外培训机构“七寸”

2021-09-24 10:0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3日,教育部召开通气会。北京市教委介绍,当前全市恢复线下培训的机构预收费已经全部纳入资金监管,资金监管总额达到9.68亿元。对于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推进资金监管,将预收费资金监管作为线上机构重新审批准入的前置条件,坚持“无资金监管,不得重新审批”。此外,北京市“双减”措施提出,鼓励实施先培训后付费的收费模式。(9月23日中新网)

预收费模式在校外培训机构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培训机构通过优惠活动售课,圈占大量学费,并利用预收费资金进行扩张,不断开设新的分支机构,从而实现“滚雪球”式快速发展。该模式的核心要素就是预收费,资金越多扩张速度越快,可一旦预收费资金断裂,就会诱发崩盘效应,给学生家长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因此,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推行预收费资金监管制度,乃是掐住培训机构的“七寸”,令其无法提前挪用资金,迫使培训机构回归初心,放慢扩张脚步,将主要精力用于教育培训服务。

预付费模式在校外培训行业普遍流行。机构提前将学费收到手里,往往将其归为收入项目,可实际上这是属于客户的钱,应归为负债项目,课程上完后,才能归为收入。然而,现在课程还未上完,机构就将预付费花掉了,用于支付房租、工资、广告等方面,这实际上是挪用客户资金,用于培训机构的经营。

而且,预付费模式容易诱导机构,产生财务良好的幻象,从而将售课作为主业,忽视了教育培训的本质,持续去搞优惠售课活动,甚至搞全员售课,意图获取更大量的预付费资金。这种做法并不合规,也不合理,且埋下了巨大的财务安全隐患。如果机构后续课程卖得不多,不能填补支出缺口,或者前期所售课程消化太慢,导致课程积累太多,不能形成良好的转化,那么都会造成财务报表失衡,因收不抵支而全面崩溃。

近年来,各地均发生过校外培训机构资金断裂,机构倒闭关门、卷款跑路的情况,由于课程不能兑现,又没钱可退,给消费者造成了巨额损失,有的案件涉及金额高达数亿元,其中不乏全国大型连锁培训机构。与此同时,因预付费引发的消费纠纷,亦占了很大的比例,主要集中于预付费额度过大、课程不兑现、频繁换教师、缩短课时、退费难等问题,消费者满意度较低。

要想管住校外培训机构,遏制非理性扩张,就应卡住“七寸”,实施第三方存管制度,全面监管预付费资金,采取上完一堂课程,扣除一堂课学费的方式,让机构无法提前拿到所有学费,只得按部就班,老老实实上课了。而且,“双减”政策限制机构收费时限,不得超过3个月收费,亦降低了预付费资金规模,防范机构无序扩张。至于鼓励实施先培训后付费的收费模式等,则是引导培训行业回归服务初心,鼓励拼教学质量,而非拼价格、拼广告,促进培训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