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胡冰清:出行软件被罚,国土教育需落到实处

2021-09-26 09:4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曹操出行关联公司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因其相关杂志上存在中国地图漏绘阿克赛钦,藏南地区、钓鱼岛及南海诸岛的问题,受到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20万元。(据京报网)

曹操出行地图使用错误被处以行政处罚合情合理,但版图绘制错误并非“小题大做”。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也是主权国家的标志,反映着公民对国土疆域的认知和认同,因而涉及国家疆域地图问题时,不容犯任何错误。

近年来地图漏绘现象层出不穷,除了部分别有用心者故意绘制错误领土地图外,更多的是负责人员缺乏责任心和政治觉悟,不重视地图是否存在错误。例如,2020年光明乳业就曾因广告中出现地图错误被处以罚款30万元。在各类交易平台上,消费者所购买到的部分地图也存在一定错误,然而问题反馈后却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损害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等的众多“问题地图”依然屡禁不止。这说明针对地图市场乱象,有关部门往往对其重视不足、处罚力度不够,行业缺乏相关制度规范,错用地图者往往犯错成本较低,“问题地图”出现后,也仅仅以接受罚款收尾。

地图漏绘是原则性问题,仅仅罚款远远不够。目前我国网络上仍然流传着较多错误地图,如不具备相关知识,很难对其进行甄别。错误地图流传快、传播范围广,也会给公众造成错误认知。另一方面,广告使用的地图往往需要一定设计感,然而正规的地图并不完全符合设计需求,因此设计师会采用一些素材网站的文件,但这些文件较多来源于国外网站,质量良莠不齐,因而极易发生错误。因此,向内投放、向外输出正确、完整的中国地图势在必行,强调数量的同时更要保证质量;优化正规地图获取渠道,适当多做不同风格但符合标准的地图样式,上传至素材网站,便于个人或企业使用。处理并替换错误地图,从源头上阻断“问题地图”的使用。另外,国家及教育部门应充分开展国土教育,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利益,科普疆域知识,尤其对漏绘地图问题进行特别说明与科普。校园课程教学中也应不断加强国土教育,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使地理、政治等课程成为爱国主义的课堂。

“曹操出行”作为打车软件,地图为必要工具,在事件发生后应及时致歉,表明态度并坚定立场。国家主权领土神圣不可侵犯,培养全民国家版图意识刻不容缓。内容设置出现差错在所难免,但不能屡屡触及政治底线,维护国家版图尊严,规范使用地图,不容任何侥幸与差错。

责任编辑:任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