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史长红:“剧本杀”堵疏结合方能健康发展

2021-09-26 10:4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新华社发文称宣扬暴力、灵异,变味的“剧本杀”引担忧,这引起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剧本杀”瞬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剧本杀”起源于欧美,是一种以剧情为核心,由玩家到实景场馆中,集角色扮演、推理、查证等元素为一体的逻辑推理游戏。“剧本杀”作为一种新兴领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但随其不断发展,一些商家开始在游戏环节中加入不良内容,并以此为噱头博取客流,由此引发的争议也是势所必然的,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危害是不能忽视的。

“剧本杀”原本是围绕剧本展开的桌面推理游戏,玩家人手一本剧本,根据上面的角色提示,完成故事主线剧情的推进。一方面,由于监管缺位使其肆意生长,不仅给玩者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也给未成年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剧本杀”本身没有问题,不当的是剧本内容。不可否认的是,很多的“剧本杀”店家提供的剧本确实存在着很多暴力、灵异等元素,会对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人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所以,“剧本杀”规范的发展刻不容缓。但对于“剧本杀”也不能“一锤定音”,要有堵有疏才能使得其健康持续发展。首先对于的灰色地带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及时“围堵”,遏制其野蛮生长。就像“剧本杀”中那些暴力、灵异等消极的元素,我们应该进行叫停,将积极健康的文化元素融入到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中,传播正能量。其次对于其优势也不能忽视,要积极“疏通”,让其顺应时代发展。就如“剧本杀”的社交功能,可以锻炼和提高玩家的社交能力,而且还能让年轻人摆脱手机和电脑,更注重现实中的人际关系和娱乐方式;另外,还有不少剧本具有爱国情怀等积极元素,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总之,要理性看待“剧本杀”乱象,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还原其本来面貌,对其管理要有堵有疏、疏堵结合方能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