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铸魂守根,让燕赵文化发扬广大

2021-09-26 17:0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于9月22日-24日在邯郸召开。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邯郸市政府主办,涉县县委、县政府,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河北省旅游发展成果展在旅发大会期间正式亮相,该成果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景呈现河北旅游发展新成果。(河北新闻网)

过去五年,特别是随着文旅交融,通过全省各地文旅部门的共同努力,成功举办了五届省旅发大会和51场市级旅发大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作为东临渤海、内环京津的文化和旅游大省,文旅资源十分丰富,既有燕赵故地厚重、源远的历史文化,又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锦绣前程,文化和旅游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近年来,河北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旅游多元化、特色化、全域化发展,加快实现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是河北“十四五”时期的奋进目标。而本届大会更是将“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作为“赶考”主题,重点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推出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形成七大片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在旅游发展成果展展区内,精美的瓷器、各色的景区印花帆布包、可爱的吉祥物公仔……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整齐地摆放,文创雪糕、赤岸连心巷系列产品以及秦皇岛礼物等文创品牌十分吸引眼球。不单是承德好礼、衡水丫丫、唐山游礼等本土文创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并逐渐壮大,全省文创企业也都在努力破除认知局限,围绕重大题材类、生活创意类、融合创新类、红色旅游类等文创领域持续激发创新创意,全方位开展文创研发和成果转化。

下一步,河北省还将举办文创高端论坛、产品推介和对接活动,借力主流媒体多平台、多形式、立体化的现代传播体系,宣传河北形象、传播河北声音、讲好河北故事,让燕赵大地焕发文化活力,并努力成为京津冀最具文化标识度的示范城市和民众游客最关注的文化都市,着力将河北这一文化资源高地,打造成为燕赵文化的精神高地。

铸好“城市之魂”,关键是处理好城市建设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无法复制的宝贵财富,必须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树立“文化+”的理念。守住“城市之根”,不是让藏在博物馆的文物、写在古籍里的文字、列在大地上的遗产“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要让最美风景在路上,让燕赵文化发扬光大。(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