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传统文化之“道”,谋划高质量发展之“术”

2021-09-26 17:2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4日,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与会嘉宾到邯郸市永年区广府古城观摩。观摩过程中,嘉宾们被广府古城“无处不太极”的独特魅力所折服。大家表示,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为旅游增添了许多精彩。(9月25日河北新闻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融入民族血脉的精神图谱和文化图腾。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必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价值追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文化支撑的需要。要以敬畏的心态、发展的眼光、创新的理念“以古人之智慧,开自己之生面”,推动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

坚定文化自信,以高度自信的态度与觉悟认识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自中华文化诞生之日起,社会的高度发展与经济的持续繁荣让中国始终成为古代世界最富生命与活力的先进文明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国人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坚定,民族自豪感持续升温。当代中国正在经历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只有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方向,才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打好坚实精神基础。

守护文化基因,延续和传承好优秀文化的精神脉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重点要做好“形”与“艺”的保护。“形”即是可见的物质文化,是长廊宫闱、雕梁画栋、古庙高塔,是古人留下的一图一卷、一盏一樽,既包括故宫、长城、大雁塔、兵马俑这样的民族象征性文物,也包括铁狮子、赵州桥这样的地方文明符号。“艺”则是非物质文化,如京剧、皮影戏、河北梆子、太极拳等。保护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形”与“艺”,需要以敬畏的心态认识和看待传统文化,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为文化保护与传承创造更好环境。

探索文化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与文化发展领域的主导地位,不断推进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深层次结合。其次,要将文化创新与满足人民群众高文化产品供给需要一道谋划,探索文化事业发展新模式,推出一批适应群众口味和时代发展要求的文化产品,以更好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服务。最后要继续做好文化交流工作,不断拓展文化“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范围和渠道,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理念、展示中国力量。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长期性课题。要继续挖掘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将传统文化中的“道”引申为谋划高质量发展与服务高品质生活的“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磅礴精神伟力。(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