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在守正创新中催生河北文化“满园春色”

2021-09-26 17:3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把文化的力量融入全省创新创造之中,文化体制改革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一系列亮眼的文化现象成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程的生动注脚。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河北,一路向前,踏歌而行。(9月24日 《河北经济日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河北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民俗风情、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使这块土地熠熠生辉。河北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持续打造出满园春色的河北文化“百花园”。

守正创新,才能在继承中加快发展。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必须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但是文化继承,不是原封不动地承袭传统文化,而是要有所淘汰、有所发扬、有所创造,从而使文化有所发展。基于此,近年来,河北不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省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项目、探索广电5G融合应用,对接“互联网+”战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三馆一站”全覆盖等等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构建起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一批文化企业和品牌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东风强劲,新动能不断释放,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守正创新,才能在传承中激发活力。近年来,河北省着眼关键环节,破解改革难题,文化领域改革发展取得重点突破,呈现出加速发力、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改革释放创新活力,直接带来文化市场的活跃繁荣。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文旅项目总投资突破4000亿元,同比“十二五”增长215%,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7%,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守正创新,才能让创作深入人心。众所周知,文化经典所蕴含的文化基因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可以成为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不可少的精神源泉。近年来,河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开展群众性活动,推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累计创排舞台艺术作品151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138项。此外,“燕赵红色文艺轻骑兵”心连心艺术团、红色故事报告会等文艺宣传队,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演出等,进一步催生出了河北文化发展的“满园春色”,河北文艺也从根本上做到了激发动力、焕发活力、深入人心。(吕改成)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