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让“绿色低碳”成为一种“出行共识”

2021-09-27 10:5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宣传、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减少环境污染,即日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宁波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宁波市公交集团,推出绿色低碳出行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爱绿、护绿、增绿。(9月27日《宁波日报》)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各种汽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汽车大大便利了人们的出行。但“开车出行”也常常会遇到道路拥堵、污染环境等诸多问题,尤其是许多“有车一族”,由于几乎天天开车出行,身体明显大不如以前,许多人已慢慢地换患上了“亚健康”疾病。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相当一部人明明知道“开车出行”有许多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一旦遇上自己出行的时候,还是出门离不开车子。有的明明只要几分钟的路程,也要发动车子开车前往;有的明明知道上下班是交通拥堵的高峰时段,却也要开车去“凑热闹”;有的甚至一天不开车出门就感觉不舒服。“开车出行”成了许多人每天的必修课。但殊不知,“开车出行”不但不利于环保、不利于交通顺畅、不利于自身的健康,而且也存在着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而“绿色低碳出行”就不一样。它不但不会给城市的道路添堵,不会污染环境,而且也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如今我们的城市都设有共享单车,骑车出行都很方便。公交车也是随等随到,十分便捷。无论是步行出行,还是骑车出行,亦或是乘坐公交车出行,都是一种很不错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可以说,“绿色低碳出行”,既缓堵,又环保,还健身,可谓是“三相宜”,好处多。

因此,笔者以为,“绿色低碳”应成为我们每一位市民的一种“出行共识”。只要路途不远,或步行、或骑车、或乘公交车等,都可以为我们城市道路的“缓堵”、城市的“环保”等作出贡献。同时,又可强身健体,让自己每天都享有健康、快乐的幸福生活。如此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期待有更多的人能积极主动地加入到“绿色低碳出行”的队伍当中来,多些“绿色出行”,多些“低碳出行”,少些“开车出行”,从而让“绿色低碳出行”真正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使之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叶金福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