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城市停车更从容

2021-09-27 16:4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9月24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政法系统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结合上级有关部署,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已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132条,共计泊位54500余个;在医院、小区门口附近设置出租车专用停车位23处;在公厕附近设置限时停车位99处;依法取缔问题停车场87个、整改291个。(河北新闻网)

随着汽车保有量和停车泊位缺口的持续增长,“停车难”已成为困扰城市管理的一个民生问题。在无法打破城市现有格局的前提下,面对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河北省把破解城市停车难题作为民心工程之一,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增加泊位、增设出租车专用停车位、设置限时停车位成为当前补齐短板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与此同时,河北省还结合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保证新建建筑物配足停车位。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城市广场、学校操场、公交场站等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扩展城市公共停车可利用区域。将大型商业、医院、车站、旅游景点、老旧小区等停车难问题突出区域作为重点,深入挖掘可利用土地、地下空间等资源,挖潜建设公共停车设施。除此之外,还有序有条件开放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车资源,在机关单位晚上不使用停车场的时候,让市民将私家车停放到这里,这也是解决夜晚车辆乱停乱放一个不错的办法。

一系列的举措,或许能成为一种示范。它的意义在于,为各级政府提供了一种直面问题、创新解决的可能性。停车难,只要敢于盘活资源就不难;政府门难进,只要勇于打开就不难进;倡导城市文明,只要政府带头作表率,就能形成良好风气。这项看似是在解决停车问题的举措,何尝不是政府的治理实验?

当很多人为政府办实事的举措点赞时,更应该冷静地分析和判断可能出现的管理难题。例如,在机关和事业单位里停车,如何能兼顾停车秩序与办公秩序,兼顾开放性与安全性;又如,在医院院内停车,如何能在车流量增加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障医疗车辆通行。越是开放的环境,治理起来越应该加倍小心,其治理难度并不会因开放而降低,即便是停车这一件小事,也需要在兼顾各方治理需求中予以统筹。

解决好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不仅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更事关城市的交通秩序与城市的形象。也许,如河北这样从解决停车难开始,从小事入手、从惠民着眼,不管是小举措还是大工程,都需要想在前面,才能走在前列。唯此,才能让城市停车更从容。(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