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丁:“关怀模式”不应仅徒有其表

2021-09-28 10:0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近日发出新版本,正式推出了“关怀模式”。相比正常模式,微信关怀模式文字更大更清晰,色彩更强更好认,按钮更大更易用,有助于提升老年人、视障群体等人群使用微信的便利性。(9月27日新华社)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更新的速度和频率仿佛只是数字的推移和转化,青少年群体身为数字原住民,尚且做不到完全适应世界的日新月异,可以想见,数字移民的处境是多么尴尬和艰难。而微信此次推出的“关怀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给数字移民群体视觉上的帮助,可以说是在心理上给予安抚,给数字移民伸出了援手,但这种“关怀”是否太流于表面?

“关怀模式”下的微信对于老年群体和视障人士而言确实友好,网上冲浪的硬件条件是“看得见、看得清”,“关怀模式”鲜明的色彩分割和一目了然的布局提供的便利性诚然是可观的,但我们继续深思,“关怀模式”除了在视觉上提供了便利,却没有在根本上解决数字移民的困难。

其实,数字移民使用智能手机的的前提是“会用”,如果他们不了解其基本功能,学习其基本操作,又谈何使用“关怀模式”呢?前段时间,浙江省宁波市新星社区发动志愿力量,为有使用智能手机需求的老年群体居民开展了专项培训,这一“关怀”的举措才真正上升到了智能手机的使用层面,逐渐被互联网遗忘的数字移民,或许根本未能掌握诸多软件和程序的使用规则,他们需要先学会最基本的操作,才能真正体验到“关怀模式”的便利。

但是,所谓智能手机培训班的普适性还有待商榷,在更广大的地区,我们并没有足够的志愿力量来支撑这样一个专项培训,“关怀模式”更容易流于一个好看的“空壳”,这时候就需要真正来自数字原住民的帮助,笔者认为,我们并不强求数字移民能追上潮流,掌握最时新的信息,但可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身边的数字移民群体,引导他们学习满足生活便利的基本技能,消解在数字环境下的焦虑,尽量缩小代际之间的数字鸿沟,这不仅是对数字移民伸出的援手,也是身为数字原住民要承担的责任。

总体而言,“关怀模式”的出现显示出了对数字移民等群体的关怀,但更值得我们探寻的是更深层的援助,从硬件条件上设置到个人技能上的培训要一并抓住,给被数字时代遗忘的群体更多的温情和帮助。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