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奥特曼”再上架,动画片分级制不宜再拖

2021-09-29 10:2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此前遭全网下架的《迪迦奥特曼》,9月27日又在多个平台重新上架了。这部2004年从日本引进的动画作品近来因为下架风波成为舆论关注热点。对于下架原因,相关播放平台曾含糊回应称,系因内容调整优化,但个中原因并未具体说明。而据网友反映,各个平台恢复上架《迪迦奥特曼》,与之前的集数不同,多处含暴力的镜头也被删减。(9月28日界面新闻)

“奥特曼”全网下架后,又悄然恢复上架,原因至今不明,引起社会各界的诸多猜测。从重新上架后暴力镜头遭删减处理看,可能是部分内容涉及到儿童不宜问题,在监管部门的指引要求下,播放平台进行了相应的集数调整、镜头删减。这显然是权宜之计,针对“奥特曼”内容的临时措施,并非常态化管理模式,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立场看,还是应该尽快出台动画片分级制,使得监管走上正轨。

此前,江苏省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发布《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梳理出1465个问题点,包括尺度较大,涉及暴力犯罪元素;存在危险行为,孩子容易模仿;氛围阴暗黑化,剧情偏向成人化;强植广告行为逐渐泛滥等。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应由多部门牵头尽快建立动画分级制度,并积极开展行业自查自纠。动画片分级制契合社会需求,也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宜再拖延下去了。

近些年来,我国动画片产业获得政策和资本的双重支持,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从业者也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国产动画片走出了低谷,进口动画片也日益增多,题材类型、内容均多元化。目前在我国,动画片的主要受众群体是未成年人,可是,一些动画片的尺度略大,并非适合所有年龄段的未成年人,还有一些动画片实际上针对成年群体,因此需采取分级制度,让家长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适宜观看的动画片。

目前,影视审查制要求必须内容合乎法律和道德规范,但该模式存在标准模糊,“红线”弹性过大,人为因素过多等问题,导致从业者难以把握尺度、界限,经常如履薄冰,造成影视创作存在很大的审查风险,不利于行业的发展,亦给观众带来诸多困扰,无法衡量哪些作品适合未成年人观看。此前,个人、影院、协会等发布过不同的影视分级制,但缺乏权威性,没有全面实施的基础,最终无疾而终。

因此,监管部门需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加快影视分级制的研究和制定。同时,考虑到影视作品的复杂性,不妨先缩小范围,试点推出动画片分级制,先对动画片内容进行分类管理,给未成年人建立一套观看标准,亦让从业者有标准可循。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再扩大覆盖范围,适时推出影视分级制,将所有作品都纳入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