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史芳芳:“一刀切”式限电,不应由居民买单

2021-09-29 11:1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包括辽宁、吉林、广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电力供需形势紧张,一些地区采取了有序用电、拉闸限电等举措。此次全国多地出现的结构性电力紧缺,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有所差异。总体而言,其背后既有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的供应不足,也有经济复苏订单增长导致的需求增长等多方原因。(9月28日 新华网)

然而,多地却出现了限电“一刀切”,居民区拉闸限电,企业停产减产,居民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家用医疗呼吸机因猝然停电让人措手不及,只能彻夜手动发电供氧;辽宁澎辉铸业有限公司因突发限电,导致排风系统停运,发生高炉煤气中毒事故,致23人住院接受观察治疗。“一刀切”式限电已经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甚至可能危害生命安全。

针对部分地区拉闸限电这一举措,网上各种声音层出不穷。不管是受疫情影响带来的短期需求上升,还是煤炭价格上涨造成的电力供需缺口,其针对的重点都是上游企业,是为限制高耗能企业产能过剩,遏制盲目扩张,因而限电减产。另有部分地区在“能耗双控”政策考核压力下搞突击、临阵“抱佛脚”,前期只顾生产不控能耗,后期为求环保达标,临考赶作业。原因种种,但深究其里,此事都不应“一刀切”,让广大居民买单。

居民用电在全国用电量的占比并不高,据数据统计,2021年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而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9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不论从整体占比还是增长率上讲,民用电都不是影响总用电量的主要因素,与其说限民用电是救急,倒不如说是无奈之举。

退一步讲,就算是用电紧缺到需要限制民用电来缓解这一难题,有关部门也应做到早预防、早通知、早部署,做好应急预案,把对居民及中小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然而,从该事件造成的后果及后续情况来看,部分公司和地方政府的不负责态度其实难辞其咎。突击式“拉闸限电”、命令式“停产”让民众措手不及,吉林市新北水务有限公司更是发布“不定期、不定时、无计划、无通知停电限电,停电、停水变为常态”的通知,已然对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全然不顾,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表现。

限电不能“一刀切”,更不能让广大居民成为“买单人”,为此电网公司、地方政府的应急配套工作也要跟上。一是要增加发电供给,优先保障居民用电,其次不要随意停止居民用电,电网公司要尽可能精准用电缺口预测时间,及时发布预警,扩大告知范围,给群众一定的缓冲时间。此外,地方政府部门也要提前做好疏通工作,善于互动,避免因限电引发更多舆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