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绿色办奥,解锁绿色发展“密码”

2021-09-29 15:3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6月底,奥运核心区等地的5000余亩绿化工程已完工。随着冬奥配套工程项目的收尾、交叉施工的结束,绿化工作进入查漏补缺阶段。崇礼区正抢抓秋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及时跟进对裸露地段补植、补种、复绿,见缝插针做好留白地点的树木补栽、草皮铺设,力求绿色全覆盖。(9月28日河北新闻网)

绿色办奥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将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才能确保人们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同时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绿色办奥,既是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理念之一,同时也将进一步延伸,成为推动冀北乃至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助力。

良好生态是绿色办奥的基础承载。实际上,河北在推进冬奥会场馆在选址、规划设计、建设施工、交付、比赛使用及赛后利用期间始终将“绿色办奥”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其中,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作为精彩办奥的基础。作为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张家口市,近年来将生态治理与修复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优良的空气质量已成了张家口市生态环境的“名片”之一。京张地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显著提升,成为冬奥会留下的生态福利。当然,美丽且可贵的蓝天白云既要“请”得来还得留得住,要将生态福利巩固好保持好,并切实转化为发展红利。

科技创新是绿色办奥的要素支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确保绿色办奥的主要支撑。从场馆建设到后勤保障,科技要素参与到绿色办奥的全过程各领域,与冬奥深度融合渗透,助力北京冬奥会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样板。新建的国家河北承德塞罕坝体育训练基地项目是全国第一个集大道速滑、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壶项目训练及比赛功能于一体的“四合一”亚高原冰上运动综合体,是备战北京冬奥会附属基础设施项目。通过科技创新,训练基地项目已全部实行全“绿电化”,场馆用电成本降低了20%以上。在奥运史上,所有奥运场馆实现绿电全覆盖尚属首次,这也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新亮点。

转型发展是绿色办奥的理念延伸。冬奥会是机遇,办好冬奥会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智慧与路径探索。在全力备战冬奥的过程中,河北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育产业和冰雪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动力层次更加突出。在冬奥会的契机下,河北冰雪运动体育产业逐渐形成完备健全的产业链;绿色、低碳、循环和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成果斐然;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产业体系构建初见成效。从国家发展大格局看,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今后一个时期,河北将下更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更大进展。

以绿色办奥理念解锁绿色发展“密码”,河北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高品质生活为引领,主动接受冬奥对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活力。(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