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八面来风

爱国不需要“通稿式”的“流量故事”

2021-09-30 10:0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没有生在和平时代,而是生在了一个好的国家。”最近这句话成了好多视频的统一文案,短视频拍摄者们的经历惊人的相似:在边境拍摄视频时,身后50米停着边防特警车,边防特警为了保护他们的安全,面对境外组成人墙,把人民挡在身后。想起阿富汗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主播不禁深情总结“此刻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安全感”。(海外网9月29日)

只要稍加思考就会发现视频的多处漏洞,多个视频博主使用完全相同的文案,且念错了熟悉的地名,更有甚者凭空变出了不存在的中日两国200米之隔的国境线。有的视频获得了50多万的点赞,数万网友在评论区留言。

   中国的强大并不需要虚构故事来歌颂,然而有些人为了博取眼球,打着爱国的旗号,编造“爱国流量故事”,编造一个虚构的故事,在故事里:我们无比强大,敌人无比弱智,我们中国强大了。这种行为完全是拿爱国当生意,收割人们情感赚取流量,是对质朴的爱国主义的亵渎。

   把赞美建立在谎言之上,制造“正能量谣言”,这种行为就是一种“低级红”,当谎言被戳穿后往往是一地鸡毛,被打脸后更像是一种“高级黑”。爱国的故事随处可见,想讲可以真实讲,自信讲。为了讲爱国而编造故事反而是一种不自信,在自己虚构的故事中寻求认同感,虚幻的泡沫被戳破后,反而给污名化爱国主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低级红”就变成了“高级黑”。

爱国不是流量,不是生意。爱国是人最质朴的情感,是真情流露,不能成为某些心怀不轨者的牟利敛财工具。十一国庆将至,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不能让爱国主义成为宵小的流量密码,编造谎言消费爱国主义。一个谎言,一个剧本,编造出的“低级红”流量闹剧该休矣。(鲍乾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