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滴水不漏”,推进河北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1-09-30 16:10: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河北省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通过政策支持、规范管理、节水企业创建等方式,去产能、促转型“双管齐下”,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绿色工业发展体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2.5立方米减少到15.2立方米,累计下降32.4%,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5,排名全国第五,处于全国先进水平。(9月30日 河北新闻网)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当前,我国水资源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工业大省,河北在对水资源的迫切需求和缺水的夹缝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广节水工艺和技术,规范行业管理,打造节水型工业园区等等,多措并举积极做好以水资源高效利用推动绿色发展的大文章。建设节水型社会,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理应发扬这种精神。

其实,节水最主要的也就是一种精神,精神是一切行动的内驱力。沧州渤海新区一个氢能科技公司里,一个普通工作人员一边紧盯着电脑屏幕中跳跃的数据,一边这样说“满足生产需求的同时,还要及时发现地下管网漏点。不能让好不容易制出的水白白流走。”这番话,最能真实反映这个团队的节水精神,可见,在这里,节水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化为行动。难怪这个正元氢能公司,在2019年和2020年被中国氮肥工业协会评为“水效领跑者”。

正元氢能只是普通工业企业的一员,走进河钢石钢新区水处理中心,生产用水全部使用城市中水,实现生产、生活废水100%循环利用,彻底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此外,近年来河北省还大力推广《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推进工业重大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研发、示范及推广应用,减少工业用水和水污染,化工园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并在工业园区统筹供水、排水、水处理及循环利用,让每一滴水充分发挥水资源的作用。

节水,不只是在工业,每个地域、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该以这种“滴水不漏”的精神,将节水意识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节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鼓励再生水利用,单位GDP用水量下降16%左右”“坚持节水优先,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建设水资源配置骨干项目,加强重点水源和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这意味着,节水既是严格规定的国家意志,也是理应配合的全民行动。

专家介绍,水资源紧缺是河北省的基本水情。水,不可再生,网上一句话说得很好:不要让水成为人类的最后一滴眼泪!视水为生命吧,以“工业节水精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和服务河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