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更多的“紫葡萄梦”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30 16:2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期。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特色葡萄种植大棚里,游客正提着篮子采摘。鹿泉区玉军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玉军说,采摘只是第一步,他们将依托鹿泉区全域旅游的资源优势,探索葡萄采摘观光和种植体验新业态,开发古法酿酒等葡萄深加工产品,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打造故邑葡萄品牌,走出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河北新闻网)

据河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乡村人口为29793749人,占39.93%。也就是说,全省有近4成的人口在农村,他们肩负着我省乡村振兴的重任。如何团结带领起这近三千万的农民兄弟姐妹,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石家庄市鹿泉区玉军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葡萄架下庆丰收,放飞紫色梦想”给出了答案。

因地制宜,走特色发展之路。“鹿泉葡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它的“金字招牌”,这就为它的种植和销售铺开了一条阳光大道。放眼河北省,农业自然资源丰富,像赞皇大枣、迁西板栗、安国中药、沧州冬菜、深州蜜桃等等如同镶嵌在燕赵大地上的颗颗明珠,不仅闻名全国,就是在国际上也享有声誉。抓住了这些“特色”,就像抓住了当地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能有效打开“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三产并举,走融合发展之路。传统的农业只是停留在种植上,进入21世纪以来,一个集种植、销售和深加工为一体的新农业格局,正在形成和蓬勃发展,农产品的销售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农产品电子商务、云销售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石家庄市藁城区农民企业家李智勇,利用当地土壤富含硒的独特资源,从家庭农场做起,发展集富硒小米、富硒小麦的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新业态,带动400多家种粮大户,辐射面积30000亩,受益农户共增收600多万元。2017年,他被授予“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可以说,三产融合的农业发展格局,打破了农业单一种植的局限性,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的附加值,让乡村振兴驶入了快车道。

绿色环保,走生态发展之路。石家庄市鹿泉区特色葡萄种植的成功经验再次表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同样适用于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必须要有良好的生态做底色和保障。大量的事实表明,农业要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建立生态化农业体系,就必须降低农药、化肥、重金属以及除草剂残留,还原土地原始状态。土地肥沃了,原生态恢复了,农作物自然产量就高、品质就好,农产品的销售和加工以及深加工,更会“一脉相承”,“芝麻开花节节高”。农业强大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也就具备了。所以,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着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土地的和谐共生。到那时,会有更多的“紫葡萄梦”涌现,河北省的乡村振兴也就指日可待!(魏宝)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