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建好便民服务圈,圈出更多“小幸福”

2021-10-09 16:1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石家庄,“一刻钟”成为衡量市民幸福生活的最新指数。从与一日三餐息息相关的早餐店、菜市场,到缝补、洗衣、洗车等便民服务,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更有品质、更便利的“社区生活”。(10月9日 河北经济日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做好便民利民各项工作既是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必然之举,也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在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形成治理合力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支点,下更大气力谋划和推动,争取工作实现更大进展和突破。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从民生角度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极大压缩了居民消费、生活成本,为更加便捷舒适的生产生活方式养成提供了基础;从经济发展角度看,便民服务圈使市场资源更加集中,更畅通的商品流动带来更高效的消费体验,对繁荣地区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因如此,打造更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已逐渐成为许多城市规划建设的主要着力点。

坚持政府负责,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结合。打造便民服务圈是民生的事,也是发展的事,既需要将工作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建设格局中统筹考虑,也要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秩序,使社区在有所变革的环境下既有条不紊又生机勃勃。这就需要将“有形的手”与“无形的手”结合起来,发挥政策统筹谋划与宏观调控的作用,科学合理引导资源流向便民生活圈。同时,注重在过程中持续跟进法治保障,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市场主体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便民服务圈保驾护航。

鼓励公众参与,建立共管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是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原则。在便民服务圈建设工作中,要切实听取群众意见,将民意民生民愿作为参考,融入工作的全过程、每方面、各环节,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在便民服务圈治理特别是社区治理方面,本着“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理念,积极鼓励群众参与,建立健全共治共管新机制,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受理、解决渠道,推动形成治理合力、提升治理效力、巩固治理成果,进而形成社区“大治理”新格局。

只要用心,便民利民的服务就永无止境。当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圈逐渐成为“幸福标配”,生活在“圈里”的居民也就能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感受到城市治理的温度。高品质生活需要更多“小幸福”承载,以便民服务圈建设为抓手,用好用足惠民利民政策,就会诞生越来越多的“小幸福”,为城市治理增添浓浓暖意。(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