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清洁取暖更有民生温度

2021-10-09 16:22:5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取暖期即将来临,为做好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我省将高质量推进“双代”改造和“光伏+电取暖”工程建设,确保农村地区群众清洁安全温暖过冬。(河北经济日报)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早在2017年开始,河北省委、省政府把农村清洁取暖列入民心工程,相继出台农村清洁取暖多项标准规范,为供热提供专门指导。并形成了覆盖多个工程领域、操作性强的技术标准体系,为全省大规模、多形式实施农村清洁取暖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让百姓感受实实在在温暖的同时,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河北贡献。

眼下,清洁取暖,正在逐步改变北方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如邢台市充分利用当地太阳能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太阳能取暖新模式,在威县、临城县、平乡县等地开展太阳能取暖试点,规模达3万余户,不仅有效推动了农村清洁取暖,还反向带动了当地太阳能产业发展;秦皇岛市结合当地实际,采用“太阳能光热+生物质”取暖,解决了当地农村不通气、电不够用的问题,实现了农村清洁取暖的新突破。

可以说,“气代煤”“电代煤”等措施,是我国北方地区改善大气质量的有效手段,从长远来看,也是推广清洁能源、优化环境治理的必由之路。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要不要改”,而在于“怎样改”。其实,“双代”不仅事关大气污染防治,也牵涉农村基础设施完善等深层次问题。因此,在统筹兼顾的同时,既要算政治账,也不能忽视经济账、供需账,更应把民生摆在突出位置,要想方设法让群众的屋子暖起来、热起来。

应当认识到,清洁取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涉及热源、输配管网和用户等多个环节。从传统取暖方式向清洁取暖的转型,因地制宜的理念应该一以贯之,既要因地制宜选择热源,也要因地制宜提升热网系统效率、降低用户取暖能耗,避免一边改造一边浪费的现象发生。

其次,清洁取暖也是民生工程。这就需要优化公共政策的价值排序,让政策充满民生的温度。从这个角度而言,因地制宜不仅仅要考虑当地的资源条件和区域特点,也需要充分考虑居民消费能力,采取适宜的清洁供暖策略,在同等条件下选择成本最低、污染物排放最少的清洁供暖组合方式。

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虽是“小事”,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既要温暖过冬,又要蓝天白云,这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只有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和方法,真正做到政策有力度、惠民有温度,才能让“情暖冬冀”成为广大群众真心点赞的民心工程。(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