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为民,就要擦亮服务窗口

2021-10-09 16:2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还能上门给办,省我们好大事儿!”最近,河北黄骅市滕庄子镇慈庄村张云芬老人年满80周岁,可以领高龄补贴了,村综合服务站代办员宁培昌专门跑上门,帮老人办好了申请。(10月8日 河北新闻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群众之事无小事。黄骅市行政审批局倾听群众声音,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从村级高频服务事项一体化平台到“跑腿上门服务”,从“智慧预约、智慧提示”到“10分钟代办、帮办圈”,无疑,这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体现,是党和政府擦亮服务窗口、主动为民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

我们都知道,政务服务中心就是政府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作为窗口单位天天面向群众,直接服务群众,是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其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需要不断发挥政府的服务职能,需要用心用情擦亮服务窗口。

擦亮服务窗口,首先要真正了解群众心声,体会群众的忧与愁、苦与乐。解决问题,必须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哪里有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存在。在黄骅,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一万多名,残疾人也有一万多名。这些群众领补贴要一家人跟着折腾,原本的好事变成了一件麻烦事。聚焦老年人和残疾群众办事难问题,黄骅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率先在全省推行了高龄补贴等村级高频服务事项一体化平台,有了平台还专门对村级代办员进行办事指南专门培训,有了代办员还积极推广代办员“跑腿上门服务”,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实质性困难。

擦亮服务窗口就要有牢固树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的导向。把群众放心上,把群众当亲人,以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切实改善工作作风,激发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黄骅正是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以数据赋能,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从“8小时”到“全天候”,不仅“能办”,还要“快办”“好办”,受益群众从最初2万多的老人、残疾人增至现在全市48万百姓,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常言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这种为民服务的行为,就是一种意识和思想导向推动的结果。

服务走心,群众才会暖心。擦亮服务窗口,扑下身子真正站在群众立场,设身处地从小事做起,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就一定得民心,就能做到上下同欲者胜、干群一心者胜。(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