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以“制度力”提升生态“治理力”

2021-10-11 17:0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千松坝林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森林在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开展碳汇林建设,利用林业碳汇增量抵消工业排放,走出了一条“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的绿色发展之路。(9月28日河北新闻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治理与保护关系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成效和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宝贵的经济财富,更是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承载。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和“塞罕坝”精神的诞生地,河北正不遗余力、不惜力气做好全省生态治理与保护制度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维度、全过程,为办好“三件大事”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从开展林业碳汇交易创新实践,到探索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再到碳配额挂牌上市,体制机制的不断探索创新为生态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党中央将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列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标志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设计成为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制度上健全生态保护各项体制机制,就是要改变过去生态治理工作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面上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制度设计的力量和优势,用可持续的治理思维推进生态治理能力的提升。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制度关键在严管严抓。“在生态保护红线方面,要建立严格的管控体系,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做到生态保护“法之必行”、“言之必效”,就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因此,要加强追责问责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建设,把查处违法行为的责任压实,切实保障生态治理成果巩固可持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单列一章,提出了“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的重点任务。在不断健全的制度保障下,“千松坝林场为首都构筑了一道绿色屏障,为京津建成了一座绿色水塔,为国家建造了一座绿色宝库,为百姓建设了一座绿色银行,实现了‘四绿’目标。”

千松坝林场“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的治理成果正是河北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生动写照。加快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必须坚持巩固、完善发展、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以制度力提升生态保护力、修复力,从而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刘晨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