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警惕“教师板凳”背后的冷热不均

2021-10-12 10:5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深圳某中学招聘时硕博扎堆的现象引发舆论热议。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是大材小用”,还有网友感慨“教师的尽头是博士”。(新华网)

“教师的尽头是博士”这句玩笑话不禁让人感叹,原来,看起来很“佛系”的教师行业也挺“卷”。“双减”政策下发后,课外补习机构“关门大吉”,没有了课外补习班的辅助,教育问题全部回归到了学校,对教师的需求也是水涨船高,加之教师的福利待遇提升,硕博学历的高端人才投入到教师行业也无可厚非。可问题在于,只有“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出现了“教师热”,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师岗位却鲜少有人问津。

深圳“四大名校”招聘,面试者7人中竟有4人是博士,相较之下,河南浚县2021年公开招聘教师部分岗位的招聘人数与报名通过人数未达到1:3,按规定核减或取消部分岗位;安徽巢湖市2021年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高中物理”岗位因达不到开考比例取消招聘计划……可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乡村教师的“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并未完全解决。

试想,若高端人才扎堆一线城市,投入到教师行业,势必会拉大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师资力量的差距,引起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师资力量的不均衡,会影响到不同地区孩子的教育水平,人才培养就会受限,当地发展也会被掣肘,而这种不良的业态,无疑会让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拉大。

究其根本,资源配置是造成教师竞争冷热不均的主要原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先进、工资福利待遇优厚,成了吸引人才的“金招牌”,而欠发达地区财政资金不足,缺乏吸引力。可见,欠发达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仍待加强。除了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外,更需要提高不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水平,提高福利待遇,善待每一位乡村教师。不仅让他们来得了,更要让他们留得住,让乡村教师不再是个“冷板凳”。(王晨)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