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杨毅辰:“双减”落地,不能“按下葫芦起来瓢”

2021-10-13 10:5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职教师补课是教育部明令禁止的事,而且把这一事件上升到了师德的高度。尽管如此,依然有部分在职教师对教育部的禁令置若罔闻铤而走险,更有一部分人曲解了禁止补课的初衷,认为教师补课不收费不该禁止或处罚。如果还有人认为免费补课可行的话,建议好好学习一下“双减”令。(10月12日 光明网)

“双减”令后,在职教师补课现象也大为减少,校外补课市场顿时变得萧条起来,孩子们的笑容多了,家长们的负担也减少了,但补课却也绝不能说完全销声匿迹了。目前现实生活中,一些自觉的老师已经关闭了自己的“小课堂”,但是因为一些家长和学生确实有补课的需求,那些“不自觉”的老师就开始和政策玩起了“地道战”,开始“火中取栗”,给补课盖上了“隐身衣”,有的是对外称是“亲戚”居住,有的对外称是帮朋友带“孩子”等各种奇葩理由。

个别“老师”总觉得只要有市场需求,补课就不可能灭绝!所以只要有利益诱惑,在职教师中总有人会“飞蛾扑火”;只不过多了一点心计,多了一丝“隐蔽性”。据悉,一些老师虽然自己不再给孩子们补课,但是会在群里发布这样的一些内容。例如,山西大同市平城区第四十九小学校某班主任、临聘教师王某某,利用工作便利在班级家长微信群里发布其亲属所开设的小饭桌和有偿作业辅导班招生信息。笔者认为这样的行为简直可恶,甚至比自己私下开设“小课堂”还要为人所不齿。尤其是身为班主任老师,看似没有什么“权力”,但是班主任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建议往往能影响班级里一大批家长。而就是这些班主任往往能拿捏这些家长的心理,虽然自己不补课,却还能继续“盈利”,不仅抹黑老师的“崇高形象”,变身成了唯利是图的“业务员”,更歪曲了政策,加重了家长们的负担。

要知道,从根本上来说,教师这个行业也是一种“服务行业”,服务的对象就是学生,老师应该多想的是如何提升自身能力,提升服务“质量”,而不是汲汲于钻营,将学生当成生财的“筹码”。

笔者认为,“双减”政策的落实其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家长的负担,提升教学质量,解放孩子们的天性,但是如果被这样的老师消解“双减”政策,那么就无异于按下葫芦起了“瓢”,相关部门应该加大监督力度,避免这样的或者那样的各种“瓢”接连而起,毕竟对民有益的政策的落实不容“有心人”的歪曲。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