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从河钢看大国企业的担当

2021-10-14 16:4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钢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致力于研究钢铁工业发展的普遍性规律,探讨未来钢铁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发展方式;积极从技术革新角度寻求改变能源结构,探索钢铁工业低碳发展最佳途径,启动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与北京科技大学签署国际教育合作协议,加强国际人才联合培养……(10月13日 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河钢致力于构建钢铁与人类社会、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产业生态圈,积极推进业界交流与合作,加强行业发展创新,为全球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河钢力量,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放自信和大国企业的气度担当。

以使命显担当。当前全球钢铁行业面临着地球生态、世界经济及资源能源的持久挑战,再加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叠加,在钢铁工业发展的这一特殊时期,河钢清晰定位,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秉持“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国钢铁工业要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材料创新三个方面发挥持续引领作用”的倡议,并在国内率先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承诺“2022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碳中和”,在重大工艺创新和新能源使用上率先作示范,展现出中国企业的担当和胸怀,这就是大国企业的一种使命和担当。

以格局成大业。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以大担当融入大战略,这是在新时代新起点推进河钢取得不断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当今世界中,面临数字化技术快速发展、材料技术更新迭代带来的重大挑战,河钢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脉搏,一直以一种开放共享的格局,走进世界,也让世界走进河钢。与POSCO举行河钢POSCO汽车板合资项目签约,与华为、西门子等数字技术领先企业合作……在与世界顶尖企业交融的广度和深度中,河钢彰显出对“寻求颠覆性、革命性技术突破,全球钢铁合作必不可少”的深刻理解。从框架搭建到蓝图铺展,推进主线更加清晰:绿色、材料、智能;从牵手到携手,河钢气质更加鲜明:开放、自信、共享。正如特诺恩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潘卡迪所说,“河钢是一个开放的、负责任的企业,正在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格局中担当重要角色。”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是一个大国,河钢作为中国大型企业,同样要有大的样子和担当。新模式、新业态、新探索,尽显钢铁之变。钢铁的大机遇、大未来,扑面而来,河钢将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开拓进取、接续奋斗,为钢铁工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正如于勇董事长在央视《对话》栏目中所说:“中国钢铁人是一支坚不可摧的力量,他们面向未来,不会忘记一路走过来的艰辛,会把中国钢铁工业推向更高的高度,让中国因为钢铁更强大、让中国因为钢铁更美好。”(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