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居家养老,绘就老有所“医”新图景

2021-10-14 16:5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河北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接近1500万,占总人口近20%。其中,大部分老年人选择了居家养老。那么,居家养老能否满足老年人的健康需求,如何解决这些老年人最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在全国第九个“老年节”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到来之际,记者来到石家庄裕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验省会的居家、社区养老模式给老人们带来的从容和幸福。(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石家庄市的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在迅速增加,这一趋势对现有的养老服务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照料问题以及日常的医疗护理成为困扰其家庭的重大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要想破解养老难题,就必须不断改革旧有的养老模式,提高养老资源的利用效率。而有效改进方式之一是提高现有养老机构的医疗能力,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型的养老机构。如此一来,既可以提高老人的入住意愿,又能疏散一部分大型医疗机构的就医压力,二者相得益彰。

石家庄市推出的“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主研发的智慧化养老云平台,除了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的医疗护理、康复训练、关怀服务、生活照料等延伸服务外,还提供常规查床诊疗、血常规、尿常规等检查,更换尿管、胃管等基础护理,灌肠术、压疮护理等专科护理。让居家老人足不出户就可随时随地网上下单,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15分钟”养老服务圈正从规划蓝图里慢慢走向现实。

然而,医养结合仍有短板要补。据统计,目前,河北省重度失能老年人约有72万人,而全省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不足2万人。这几乎是“断崖式”缺口。虽然面对着庞大的市场需求,但养老护理员流动率高、劳动强度大,且存在工资收入低、社会地位低、服务水平低等问题,导致一些地方的医养结合难以达到预期。为此,多措并举加快医护人员队伍建设,显得尤为紧迫。

居家养老的医养结合,一头连接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一头连接着就业、职业发展等民生诉求。加大医养从业人员有效供给,对于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发展壮大新型消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着重要意义。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应对居家养老医疗护理等服务项目如何进入医保、价格如何确定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真正解决居家养老的痛点,满足这部分老年人的刚性需求。

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还是一种社会生态,需要更多地呵护老人的刚性需求。应该切实转变思维,以老人为本,既要有技术精度,也要有人文温度。以“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为初心,应是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不断“进阶”的方向。(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