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书博会”引领燕赵阅读好风气

2021-10-15 19:0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本届省书博会线上线下展销500家出版社的20余万种图书,大部分图书七五折,特价图书五折以下,更有30万元优惠券让读者真正得实惠,还有免费赠书、名家访谈签售、绘本公益读书会等活动,为读者呈现一场书香盛宴。“这里书种类很多,尤其惠民图书展区价格非常合适,有五元、十元、十五元区,所有图书都打折销售,大大减少了我们买书的花费!”在主会场购买了一本《羊皮卷》的廊坊市民王希连说。(10月15日 河北新闻网)

俗话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桥梁。”从古至今,那些穿越了几千年的文学典籍、史学巨著、科学经典如同一条条铺满珍珠的河流,闪耀着人类智慧、道德、情感的光辉。通过“书博会”等各种图书推广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民阅读,更有力地提升了全民素质。只有在传统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在经典巨著的指引下,我们才能树立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宏伟梦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然而,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依据2020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尽管我国成年国民图书综合阅读率为59.5%,较2019年的59.3%增长了0.2个百分点。但其增长点主要集中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包括“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阅读”等。如果从纸质版的阅读量来看,还不是很理想,诸如期刊阅读率仅为18.7%,较2019年的19.3%下降了0.6个百分点;报纸阅读率为25.5%,较2019年的27.6%下降了2.1个百分点;纸质图书阅读量人均仅仅为4.7本。

那么,如何才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阅读书籍的快乐呢?笔者建议,一则,各级政府要确保对公共文化事业费投入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支出增长幅度,将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到年度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实施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的能力,稳步推进公共图书馆体系建设,奠定起一个人人可读、处处能读、时时在读的先决基础。二则,要进一步强化媒体的引导力,无论是报刊、电视台,还是主流网络媒体都要设置专门的阅读专栏、专题。通过开展“经典诵读、网上书评、网友荐书、网上阅读”等一系列活动,形成一个强大的读书“磁场”。三则,要想方设法促使好书的价格更趋平民化。因为,如今的部分书籍,在市场上的价格明显偏高,既有五六十元一本的,也有八九十元一本的,而这势必会让一些普通的工薪阶层有点难以承受。

总之,“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笔者相信,在一届延续一届的河北书博会的成功引领下,“书香燕赵”,其实不在远方,就在眼前。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将读书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整个民族都会在阅读中更加智慧,更加强大。( 吕海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