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乐见“婚检孕检”成为公共服务产品

2021-10-18 09:5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广东发布了《统筹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通知》,以全面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和出生缺陷一级预防,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到2022年底全省县(市、区)全面实行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有条件的县(市、区)建立紧邻婚姻登记处的“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全省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80%以上。(10月17日《南方日报》)

应当说,广东省将婚检孕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当中,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并列出了时间表,以及详细的路线图,不仅能减轻普通老百姓的经济负担,也能更好推行婚检孕检服务,有效避免出生缺陷,为全面推进三胎政策夯实基础。

此次广东省隆重推出的统筹免费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行“二检合一”,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病毒筛查、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筛查、艾滋病检查等共22项。相比而言,该省这项制度安排,与有些省份实施的免费婚检政策,除增加了免费孕检“大礼包”外,检查项目“多而全”,基本涵盖了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各项检查,可谓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目前,就全国而言,在登记结婚过程中,仍然有40%的人不愿意婚检孕检,除这部分群体对婚检孕检重视程度并不高,觉得只是走形式,好像小孩过家家外,经济则是主要成因。数据显示,2004-2018年,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病例总数约90万例,其中出生时临床明显可见的出生缺陷约有25万例。这意味着,婚检孕检,纳入政府公共卫生服务范畴,成为公共产品,变成一种免费服务,对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从短期来看,婚检孕检由政府掏钱,可能增加财政支出,减少医疗资源投入力度,但若从长远来审视,免费婚检孕检肯定会提高普及率,减少出生的孩子患病机率,减轻医疗负担与家庭负担, 也可以保障婚姻的幸福指数,减少离婚率,是利国利民的益事。

颇具欣慰的是,婚检孕检纳入公共产品范畴,已成为国家行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将婚前孕前保健纳入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强调将“主动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纳入评估指标体系,列入妇幼健康促进及健康知识普及专项行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明确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婚检孕检”成为公共服务产品,广东省在这方面带了个好头,走在了前面。期望全国其它地方要从财政专门列支专项支出,对“婚检孕检”提供免费公共服务,从而促进生殖健康,提高婚育质量,确保国家政策落地生根。(吴睿鸫)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