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硕士开摩的”绝非“大材小用”

2021-10-18 16:0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一位38岁的摩的司机杜杨走红网络,引起热烈讨论。网友质疑称:中山大学法律硕士,手握专八证书,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却选择成为一名摩的司机,未免有些大材小用。对此,杜杨回应称:自己失业后,出于机缘巧合选择这份工作,把它当做一份过渡工作。他认为,一个有知识的人应该在各行各业都有更多的可能。(央视网)

近日,关于对于学历和职业的讨论愈演愈烈,北大博导因为第一学历遭学生嫌弃、歧视,清北博士入职深圳老师,北大学子辞职公务员转行卖猪肉……此类事件,无一不引起网友热议。此类现象的产生,源于大众对学历、职业的刻板印象和僵化观念,认为高学历人才就应该从事光鲜亮丽的工作,而那些风吹日晒的体力劳动,则适合文化程度不够高的人群。

假如一位高级知识分子选择“低文化含量”工作,那么对于个人来讲,的确是人才的浪费,而对于国家来讲,属于资源的不合理分配。本质上讲,这些刻板印象的产生是因为人们认为工作有“高低贵贱”,而接受教育就是从事“高级工作”的不二法门。

不可否认,“专业对口”以及学历与工作相匹配非常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须认识到: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转变择业观念,要重视各行各业的就业机会。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当今毕业生的追求和择业观也越来越多元化,从互联网大厂到乡村广袤的土地,从公职人员到自由职业者,每一个选择都值得尊重,是学子们实现人生价值、奉献社会的重要途径。而传统刻板的择业观念,无疑会成为学子们实现人生价值的束缚之一。

如何才能改变这种择业偏见呢?学校应该注重就业指导课程的指导,确立正确的择业观,扩大假期实践活动和实践课程的选题范围,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现实的机会,切身体验不同行业、不同工作的辛苦与快乐,了解社会需求,为以后求职做准备。用人单位应该放弃唯学历论的招聘标准,摒弃“学历=能力”的偏见,创新规则,改革人才招聘机制;同时,应该提高工作待遇,完善社会保障,从根本上扭转传统择业观。政府应该加大对于用人单位的监管,查处“学历歧视”的行为,并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为各行各业的薪资待遇兜底。

正如杜杨的回复中说,虽然是硕士学历,但并不认为自己跑摩的就是浪费学历,如果什么都不干在家待着,才是真正的浪费学历。毕竟,劳动最光荣,工作无贵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绝非“大材小用”。(李博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