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张欣利: “滤镜景点”真为贵,别因避坑而“挖坑”

2021-10-18 16:5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网友吐槽小红书上“滤镜景点”事件有了后续。10月17日中午,小红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声“向用户真诚道歉”,并宣称将推出评分榜、踩坑榜。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喝倒彩,怒称小红书要变“小黑书”。有网友表示,之前是花钱打榜往上冲,这下好了、有两个榜!还可以花钱往下掉!一头羊宰两次…宰商家坑买家。(10月18日 澎湃新闻)

“书”红是非多,作为“国民种草机”的小红书,早已被商家利用,悄悄地成为了软广营销平台,软文营销让“坑”防不胜防,用户经常因难以分辨广告和真正的分享被欺骗。小红书推出“评分榜”“踩坑榜”为用户避坑,按理来说应当会受到好评,可评论区却一片揶揄之声。网友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毕竟有差评就会有公关,有评分就会有水军,各种“榜”可预见的会演变成为资本和水军的战场,真正的分享反而很难找到。一番操作之后,不仅用户们爬不出坑,还给商家们顺带着挖了个坑。

“滤镜景点”的症结在于信息是否具有真实性。无论是种草还是避坑,本身就有很强的主观性,想推广的为了让人认可自己,就会无限制的美化,反之想发避坑指南的就会一踩到底。小红书真正需要做的,是给予客观信息的全貌,给用户足够的辨别、思考的余地,而不是建立一些很容易被主观操控的数据榜单,让用户和商家的精力陷入无休止的内耗中。

不如借鉴一下其他APP的经验,比如设置门槛、利用考试等方式提高用户质量等,防止水军泛滥;比如设置话题圈,将推广和吐槽的分享者放在一起“PK”;比如划清广告和个人分享的界限,让用户更好的分辨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借鉴并设置更多“硬”制度来维持信息的客观真实。

作为社交分享平台,过多的存在商业营销会透支自己的信誉和口碑,做好客观、真实、优质的内容才是正道。希望小红书能够越来越好,早日成为一个更真实的分享平台,不要让避坑成“挖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