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对“黑导游”必须“露头就打”

2021-10-19 10:0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九寨沟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10月18日消息,10月17日,网络出现“九寨沟旅游期间因未购物遭导游辱骂”视频,九寨沟县高度重视,违法线索已移交涉事导游及旅行社所在地综合执法部门。目前,九寨沟县综合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调查情况将及时面向社会公开。(10月18日《澎湃新闻》)

仅仅因游客在旅游期间未购物,导游就恶言辱骂游客,这充分暴露了当地旅游市场“强制购物”现象已是乱象丛生,是到了该治理的时候了。同时,也警示当地相关部门对“黑导游”必须要“露头就打”。

近年来,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遭遇导游“强制购物”的事件屡有发生,已成为旅游业的一大“顽疾”,饱受社会诟病。但由于绝大部分游客在遭遇“强制购物”之后,往往采取“自认倒霉”的态度,既不维权,也不举报,致使一些“黑导游”更加有恃无恐,肆无忌惮,导致旅游市场“强制购物”乱象屡禁难止。

为此,国家旅游局曾发布警示和提醒:第一,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应提前做好准备,通过网络等渠道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有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第二,低价旅行团往往在行程中安排过多的购物活动,这样的旅行团不能保证旅游品质,旅游者需谨慎选择。第三,游客在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应要求在合同中载明由旅行社安排的购物次数、停留时间及购物场所的名称,对另行付费的游览项目要做出明确约定。第四,行程中,游客有权拒绝参加旅行社及导游在合同之外安排的购物活动,参加合同中约定的购物活动时应对商品的价格有合理的心理预估,不要贪便宜。第五,游客应警惕以“冒充富豪”“企业赞助”“店庆促销”“攀老乡”“祈福避祸”为噱头的购物陷阱,购物后,应要求商家开具正规的发票并妥善保存。可以说,国家旅游局的“警示”和“提醒”是够全面、够详细的。

但笔者以为,国家旅游局警示归警示,提醒归提醒,要真正有效遏制旅游市场“强制购物”乱象,打击“黑导游”的嚣张气焰,还需下“重典”整治。首先,立法要尽快。旅游法应尽快出台并完善相关细则,不妨把重心放在打击强制交易和非法获利上,通过立法形式规范旅游市场,规避“强制购物”旅游乱象。 其二,监管要到位。监管部门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织密监督网,对那些违法违规的“黑导游”绝不姑息,露头就打,以维护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 其三,处罚要跟进。对“黑导游”不妨采取“最严处罚”,如设立“黑名单”,或采取“高额罚款”,加大其违法成本,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倒逼其遵规守法。

当然,游客还需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游客要学会自我保护,学会理性消费。一旦发现“黑导游”有“强制购物”行为,就应积极大胆举报,以维护自身旅游权益不受损害。

笔者相信,只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就一定能打击“黑导游”的嚣张气焰,从而有效地遏制旅游市场“强制购物”乱象,还旅游市场一个正常、有序、良性的旅游消费环境。(廖卫芳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