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厚植“双创土壤”,让就业从愿景步入现实

2021-10-20 17:2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活动在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大厦拉开帷幕。在河北省“三重四创五优化”创业就业成果展上,多项科技含量高、带动就业效果好的创业项目惊艳亮相,既呈现出河北省创业就业成果的丰富性、多样性,又充分彰显了河北省持续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明显成效,为加速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河北新闻网)

从提出要掀起“大众创业”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新态势开始,“双创”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读懂中国发展新趋势的关键词、热词之一。从理念的提出到落实和完善相关措施,从政策布局到搭建各种成果转化平台、建立各个示范基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一步步从愿景变成现实。

新时代呼唤新发展,新发展孕育新动能。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积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激发全省“双创”活力,高质量建设国家级、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载体,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打造创新创业发展高地。数据显示,1至9月,全省创新创业服务104.9万人次,新发创业担保贷款12.64亿元,扶持创业0.54万人,带动就业1.46万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0.7万人。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背后是河北为创新创业厚植土壤。截至目前,“双创”示范基地已入驻创业团队499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12954个,40个省以上示范基地累计转化科技项目4880项;已建成众创空间69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82家,吸纳就业17万人……一连串数字的背后,彰显了河北省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双创”向纵深发展的明显成效。

从“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从“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再到“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连续举办五届的“全国双创周”,始终将主题聚焦于新动能的培育与壮大,始终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持续发展作为目标。这个启迪创意、展示和转化创新创业成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双创”活动效果好不好,成果大不大,服务对象掌握着评判权,他们说“好”,比什么都好。眼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这些都是需要在河北落地见效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优化营商环境,这些都是河北必须打好的硬仗。只有各级各部门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发展、抓民生、抓服务、抓落实上,用心用情用力地开展工作,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