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黄鑫:食品安全的尽头不该只是一封致歉信

2021-10-21 09:5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0日,微博账号“内幕纠察局”爆料,称其在暗访了世界上最大的快餐连锁店之一的麦当劳后,发现店内计时表盘当摆设,为了防止检查,改标签成了家常便饭,隔夜发黑的生菜、漏了三天的奶浆以及规定时间该丢弃的食材都会继续使用,盛放食物的托盘未经清洗而只是擦擦也会继续使用。麦当劳背后的隐秘角落被曝之于众,大品牌的“阵亡”也只是问题餐饮的冰山一角,扫清问题餐饮、维护消费者权益刻不容缓。

自2010年以来,向来以“安全、卫生"著称的麦当劳的食品安全问题就一直层出不穷,此次麦当劳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而一批消费者寒心过后,又有另外一批新的消费者狂热追求,这其中凭借的便是“麦当劳”这一品牌标签之下凝聚的口碑信誉给消费者带来的巨大吸引力。当食品问题出现后,大品牌运用公关进行自我修复,受众在互联网中被反复洗刷记忆,崭新的麦当劳被重新建构在公众视野下,以至于此次麦当劳的“阵亡”过后,部分网友表示“难以置信,一直认为麦当劳最干净”。

除了此次的麦当劳事件,近段时间也曝光了许多食品安全问题。胖哥俩肉蟹煲被爆出“死蟹当活蟹卖”的食品安全问题过后,茶百道也被曝出过期原材料更换标签继续使用,宣传鲜果制作但部分产品用果浆替代。麦当劳并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在这一个一个餐饮问题的背后,还有许多问题餐饮潜伏在隐秘的冰山一角之下。曝光这一角远远不够,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要得到根治需要更深层次的整治。

然而,问题餐饮为何层出不穷,即使被曝光处罚过后也能满血复活?一方面,被曝光的大多数问题餐饮都是为了追求眼前的经济效益,而忽略了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的问题,抱着一种“背后偷偷做,无人会知晓”的侥幸心理,越过食品安全和道德的底线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另一方面,各类餐饮行业在一次次食品安全问题风波中已经固化了一套回应模板,“单一门店、个别员工、严格要求、加强监管”这十六字被娴熟运用在各类致歉信中,潦草道歉过后一段时间大众便会被互联网淡化记忆,每一次餐饮行业的“阵痛”最后都变得不痛不痒。  

除此之外,许多消费者在维权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即使出现问题也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不去找商家维权。并且,在维权的过程中需要提供各种证据也增加了维权难度。而当食品安全问题曝光过后,仍然会有许多消费者会重新选择他们,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加之某种侥幸心理共同作用,使得他们会在内心深处逐渐选择宽恕与遗忘,涉事餐饮门店在消费者层面所受影响不大。

要想真正扫清问题餐饮,必须做到零容忍。每一次食品安全问题的结局不该只是一纸道歉信。“单一门店、个别员工”从来不是挡箭牌,“严格要求、加强监管”更不应该是嘴上空谈。对于涉事的问题餐饮的门店,要给予更沉重的代价,监督其后续整治,将食品安全落到更长远的实处。食品安全监管要覆盖到冰山一角下的隐秘角落,消费者也应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对问题餐饮零容忍,主动进行举报和维权。如果只靠偷偷暗访,那么只会让许多消费者身处食品安全问题中而不自知。而最关键的是,餐饮行业应当注重自身的食品安全管理,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不可取,唯有诚信踏实,以消费者为上帝,才是餐饮行业取胜的绝技。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