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未成年买烟,就该多些“灵魂拷问”

2021-10-21 09:5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廊坊一未成年男孩到超市买烟,不料遭遇老板的“灵魂拷问”。网传视频显示,老板在拿烟的时候,觉得有些异常,于是回头又看了一眼男孩,开口询问他是给谁买的,男孩愣了一下谎称是给叔叔买,老板又板着脸几番灵魂拷问下来,把男孩吓得无话可说,最终离开。(10月19日澎湃新闻)

这位年轻的老板可以说三观极正,在他的“审问”之下一般人还真扛不住。我们来复盘一下老板的“灵魂拷问”,可以说刀刀向肉。给谁买?给叔叔买,你成年了吗?叔叔在外面吗?叔叔在哪个厂子?你给他打电话。你没他电话,那让叔叔自己买吧。寥寥几句,就把这位想要买烟的未成年男孩给吓退。我们应该为这位老板的细心和责任心点个赞。

看到这样的新闻让人极度舒适,只是也该清楚地认清,如今这样的商家已经真的不多了。在商品经济时代,一般的老板根本不会管你是不是未成年人,只管赚钱。在利益面前,完全可以把“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这句话抛之脑后。有的商家甚至为了挣钱,还想着法地搞变通。此前就有报道,有的学校小卖部把烟拆包后按支卖,青少年所处的社会环境可见一斑。

其实,关于未成年吸烟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了,未成年吸烟问题十分严重,诱因也十分复杂。据相关调查显示,58.12%的吸烟学生自述吸烟的原因是觉得好玩。许多青少年吸烟则是伙伴的劝诱,他们中的一些人之所以吸烟纯粹是为了“合群”。吸烟的中学生中,有55.89%吸的第一支烟是通过同学朋友获得的。一群抽烟的同学朋友围在一起厮混,喝酒、上网、打架……随之而来。

说到吸烟对未成年的危害,最直接的还是生理伤害。过早吸烟对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由于青少年时期各系统和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功能尚不健全,抵抗力弱,与成人相比吸烟的危害就更大。有关资料表明,吸烟年龄越小,对健康的危害越严重。而且烟草中含有的大量尼古丁对脑神经也有毒害,会使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

“烟瘾少年”就该多遭遇一些“灵魂拷问”。家长要在孩子少年期间严加管教,尽量保证其在始终未接触香烟的情况下直至成年,这样孩子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对香烟上瘾概率。有关部门要加强市场监管,杜绝香烟流入校园,对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商家进行严厉惩处。同时,呼唤商家良心重塑,要像这位老板一样对未成年做到拒卖。(孟伟)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