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军创园”传递军人创新创业的榜样力量

2021-10-21 19:21:5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更多退役军人圆创业梦,“1989年应征入伍,退伍后自主创业,2018年创办国内第一家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10月19日,河北省创业就业典型案例展上,河北军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的创业故事,打动了大批参观者。(10月21日 河北新闻网)

陈建是一名退伍老兵,带着浓浓的军人情结和顽强的创业精神,陈建终于克服重重困难,把“不让一个退役军人在就业路上掉队”作为创业理念,于2018年创办了国内第一家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军创园”的创建,传递了一名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的榜样力量。

这种榜样的力量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1989年入伍,1993年退役返乡,4年的军旅生涯淬炼了陈建不服输、不退缩的坚强勇毅的军人精神。退役后的他,卖过苹果、种过葡萄、开过饭店,尝遍酸甜苦辣,但始终奋斗前行。因为军人的字典里,就没有“退缩”二字,他用顽强的毅力终于在装修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有了创业的成果,这也为“军创园”的创建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精神驱动。

为他人着想的奉献精神,凸显榜样的力量。创业艰辛,但陈建心中始终有着浓浓的军人情结,看到有的退役军人返乡后一时找不到创业方向,他每每施以援手。用陈建的话说就是,他要让返乡的战友们重新出发,尽快实现自我价值,决不让退役军人在就业路上掉队。于是一个大胆的构思就诞生了,他要尽己所能,倾己所有,创建一个让退役军人创业的园子——“军创园”。一旦下定决心,就必然一往无前,他抵押了自己唯一的一套房产,他多次请教专家,加班加点学习各种知识。2018年,陈建创办了国内第一家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兵鸽”“鸡司令”“拥军水饺”“蔬菜王子”“老兵货栈”……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创业项目在军创园落地生根。开园至今,入驻的退役军人创业项目51个,带动了162名退役军人就业。这些,无不凝结着陈建的心血和期望,也充分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无私奉献精神。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在军营这所特殊的学校中,淬炼了钢铁意志,培养了优秀品格。保家卫国,他们不曾后退半步;脱下军装,他们在祖国需要的各行各业讲奉献、当表率。数千万退役军人曾经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贡献,也必将会涌现出更多陈建一样的创业榜样,以极具感染力的榜样精神,带动更多的创业力量,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为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贡献力量。(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