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解锁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1-10-21 19:4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实现生态修复,近年来,邯郸市复兴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为契机,先后清理散乱污企业200家,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90余万立方米,并以沁河生态环境修复为基础,在保留原生大树3万棵的基础上,新植各类乔木3万余株、花卉草地36万平方米,打造了包含槐香柳韵等10大节点23处景观在内的沁河郊野公园。(10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既守得住绿水青山,也赢得来金山银山,不断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创造更为厚重的生态财富。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承载。历史多次证明,如果经济增长、不顾生态保护的发展模式持续,发展成果势必不能保持;先污染、后治理的投入高、代价大,且效果无法保证,是一种“消极保护”模式。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在这一科学理念的指引下,我国逐渐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道路,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生态支撑。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优化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愈发提速,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逐渐形成。新形势下,生态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前所未有凸显,生态文明建设对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归根到底是在保护生产力。进一步提升生态治理工作效能,需从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的角度着手,推进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就隐藏在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中,体现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河北着力落实“4421”思路举措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即抓好重点城市“退后十”、实现白洋淀Ⅲ类水质目标、完成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做好重大活动环境质量保障4项攻坚任务,推进智慧环保、生态环境执法、生态环境监察、“培督考用问”一体化4项改革举措,强化学习型机关、“四个铁军”两个建设,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河北省突出赛前工程治理,重点抓好冬季清洁取暖、清洁能源替代、低效产能淘汰、企业深度治理等工作,绿色低碳始终贯穿在工作的各方面、每环节,为“绿色办奥”贡献河北智慧、河北力量。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民生,只有守得住绿水青山,生态优势永续,发展才有更足动力、人民才能获得更大福祉。(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