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妇女微家,百姓的“贴心娘家”

2021-10-22 16:4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在河北省邢台沙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妇联扎实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为妇女群众提供更丰富、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在全市范围开展“妇女微家”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地缘、业缘、趣缘”优势,实现“一家一特色、一家一品牌”,成为推动“妇女之家”向新领域拓展,实现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联系妇女全覆盖的重要举措。(河北新闻网)

“妇女微家”是妇联组织下沉到最基层、扎根妇女群体的工作阵地和载体,是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的具体举措,是向下延伸的“妇女之家”。沙河市创新打造“妇女微家”,将党组织深植于园区、机关单位、商务楼宇、居民楼栋、执委家中等不同地方,以“建强微阵地、推行微服务、传递微声音”为依托,连点成线、以点带面,有效激活妇女工作“神经末梢”。

今年来,河北省邢台沙河市妇联本着“优中选优”原则,持续推进“妇女微家”示范点建设。目前,已对创业指导、法律服务、健康服务、阅读推广等示范“妇女微家”分别进行了授牌。半年多以来,各个微家利用场地优势发挥着“微”力,让“妇联在身边,微家在身边”温暖每一个妇女儿童,有效实现联系妇女全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关爱妇女无缝隙。

“微阵地”疏通“大问题”。法律服务“妇女微家”同样具有很高人气。“走进婚姻家庭辅导室就有一种家的感觉。说实话,来的时候是带着气来的,但是进来之后气就消了一半了……”这是在法律服务“妇女微家”接受调解的群众经常说的话。法律服务“妇女微家”在调处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同时,引导广大妇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微服务”办好“大实事”。妇幼保健院以“健康服务”为引领,不仅组织女职工经常性开展文明健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且符合妇女特点的各类活动,还积极为妇女群众开展“两癌”免费筛查及各类健康保健宣传,让妇女群众在体验“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街”便利的同时,还为女性健康保驾护航,成为妇女群众“贴心娘家”。

“微声音”讲清“大道理”。“妇女微家”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新载体、新渠道。成立动听口才艺术培训中心阅读推广“妇女微家”,是推进妇联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需要,是打通妇联组织与妇女儿童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需要,也是创新妇女组织设置、扩大妇联组织覆盖的有效举措,起到了立德树人引领作用,并集聚社会资源推行全民阅读,密切联系妇儿引导家庭教育、服务少年儿童助推儿童增能等。

如今,“妇女微家”品牌已成为沙河乃至邢台妇联系统的一张名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更赢得了广大女性的好评和点赞。下一步,要让“妇女微家”飞入寻常百姓家中,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使这些阵地真正成为妇女群众的温暖之“家”。(田坦)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