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于成龙:剽窃抄袭是对工匠精神的亵渎

2021-10-25 11:1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扫黑风暴》片头被指侵权一事有了新进展,目前案件在诉前调解阶段。摄影师王先生一方提出要求片头制作方、腾讯等4方停止侵权、公开道歉、赔偿100万元。《扫黑风暴》片头侵权事件发酵至此总算要迎来一个公正的判决了。(澎湃新闻)

不得不说,《扫黑风暴》好评如潮,一经播放就获得了大量的讨论热度。其剧情根据中共中央政法委筛选的真实案例改编,情节跌宕起伏,主题凸显社会正义并与现实紧密结合,属于不可多得的国产好剧。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剧却因抄袭而使整个制作团队深陷官司,本该锦上添花的片头却变成了该剧集的败笔,本该唤醒人们对公平正义的热忱却变成了对抄袭的抵制。呼吁社会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该“以身作则”,更不能“歪打正着”。

其实,《扫黑风暴》片头的制片方已经发表声明,解释了该片头素材是通过合法途径从VJshi网站购买的,该网站也声明素材来源于签约作者,事前并不知道涉嫌抄袭,因此《扫黑风暴》的片头属于合法来源。根据最高法《侵犯专利权纠纷应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二)》第二十五条规定,合法来源抗辩要满足两个条件,在客观上有合法来源,在主观上没有过错,《扫黑风暴》片头抄袭事件满足这两个条件,因此片头制片方无需承担侵权的法律责任。但法律规定在合法来源抗辩成立时,原则上不应免除善意销售者赔偿权利人合理维权费用的责任,有利于在市场经营者中树立保护知识产权意识,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由此可见,虽然《扫黑风暴》片头的制作团队未涉及刻意抄袭,但在审核排查方面还是“栽坑了”,剽窃抄袭他人创意的违法行为真的是无孔不入。

近年来,影视作品抄袭事件屡见不鲜。从陪伴许多90后00后童年的《爱情公寓》,到引起“十里桃花仿妆”爆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到扫黑除恶,传播正义的《扫黑风暴》。不难看出,影视作品抄袭涉及各种题材,抄袭具体体现在剧本、画面、片头和配乐等多个方面。网友调侃国产难出好剧,可能原因就在于此,抄袭风波的背后是影视圈问题的显现。许多影视片的制作团队对于剧本的打磨往往浅尝辄止,闹出网络疯传的“智障剧情”笑话,拍摄资金多数用于“流量小花”、“流量小生”,只注重流量而忽视剧本质量,照搬照抄对于他们来说显然是最优方案,这样生产出的剧集又怎么能成为经典呢?

不止影视作品,抄袭行为还存在于各行各业之中,这不仅体现出人们对于知识产权侵权的意识还十分薄弱,更凸显出在缺少“匠心”的快节奏时代,“快盈利”、“快成功”这样的不良风气在大肆盛行。不讲究绣花功夫,不遵循工匠精神,抛弃了耐心和真心又能做好多少事呢?被抄袭的作品往往都是由创作者经过苦思冥想、精雕细琢才会做到闪闪发光令人赞叹,这一切都归功于作者的匠心与热爱。然而,不经商量,不通过合法途径购买就擅自使用甚至用于盈利目的,这样的剽窃抄袭是对劳动的侮辱,更是对工匠精神的亵渎。

值得高兴的是,保护知识产权不受侵害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注意,法律也在不断完善。今年6月1日,第四次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正式实施,该法律加强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增强创新主体对专利保护的信心,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这体现出我国对于创新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创新驱动等多项政策一直在鼓励国民发明创造,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能够更加完善,也更加自觉。

《扫黑风暴》片头抄袭事件给影视作品敲了警钟,对于抄袭的审核和抵制不能懈怠。奉劝所有的创作者不勿忘初心,坚守职业底线,放慢脚步,创造出更多的“匠心巨著”。

责任编辑:任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