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苏绍玮:“卖惨视频”不应成为致富捷径

2021-10-26 16:5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3日,自媒体账号“吕先生凉山行”发布了一则凉山小孩的虚假不实视频。视频中的小孩脸上满是灰尘,说自己无父无母,无依无靠,视频在互联网上热传点赞量达到10万+,评论量达到3.5万。23日晚,该名男子已经被当地公安依法传唤。(潇湘晨报)

无辜的孩童、脏乱的衣衫、破败不堪的环境,短短几分钟的小视频,赚足了人们的同情心。谁曾想,孩子是请来的小演员,脸蛋是故意弄脏的,拍摄地也只是一处破旧的闲置房...这种“剧本”式的卖惨视频在网络上并不少见,拍摄者们凭借儿童的凄惨身世、创业负债的失败案例、养家糊口的古稀老人,以及天灾影响销售的贫困果农等等一系列的卖惨人物及悲情文案迅速捞金,靠着欺骗人们的同情来赚取流量,在获得一定关注后开始进行直播带货,二次利用人们的爱心进行销售,从中获取更大的收益,然其售卖的产品,又往往存在着各种质量问题。这样看似献爱心实则涉嫌虚假宣传的拍摄行为,也让本以为参加正能量爱心传递的人们,又陷入了更深的消费陷阱。

这种“卖惨式”视频的背后,往往存在着装备精良的公司团队,有着设计好的套路模式,最终结果是钱赚进了拍摄者的腰包,苦的却是那些被利用来拍视频赚取流量的弱势群体,特别是被当做视频摆拍“道具”的未成年儿童,其自身尚未建立完整的世界观、价值观,便被诱导在镜头前说谎,这样很可能对他们幼小的心灵造成无法抚平的创伤,认为只要撒个谎、伸伸手就可以获得财富,这种畸形的价值观一旦形成,甚至会影响一生的发展。

此外,这种卖惨视频制造的虚假贫困,也是对当地扶贫成果的亵渎,上至国家,下至地方基层的扶贫干部,付出巨大努力换来的群众的幸福生活,被恶意包装后,成为赚钱博流量的工具,这无疑是对扶贫工作的抹黑;同时,以“卖惨”、“虚假帮扶”等手段骗取钱财,也使真正做公益事业的人寒了心,当人们的同情心被消耗殆尽,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反而无法获得应有的援助。

更可怕的是,如若这种“卖惨”视频被无止境的复制,被更多人视为“低成本”“来钱快”“赚钱多”的致富工具,那其中产生的消极影响则不仅仅是利用弱势群体欺骗消费者那么简单的了。互联网时代,如果人人都想通过网络直播赚钱,渴望一夜暴富,梦想随随便便拍摄一条视频就能获得千万流量,为此不惜一切手段在镜头前坑蒙拐骗,缺少了靠双手勤劳致富的工作态度,丧失了诚信为本做人原则,那么所产生的社会后果将不可估量。

卖惨欺世的“摆拍”该刹车了,这首先需要监管部门加大惩处力度,对于不实的卖惨视频,以及虚假宣传的带货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对于违法视频的拍摄者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短视频平台也应提高对视频素材的筛选能力,通过随机抽检、设置关键词、内容分类等手段,对平台用户进行规范化管理,发现违规用户及时进行封号处理;同时,视频创作者自身也要敲响警钟,拍摄有价值、有意义的视频,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不赚消费者的爱心钱。

   卖惨不是流量密码,更不是致富捷径。唯有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才能使爱心转化为积极的正能量,推动社会不断向好向善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